索引号:000014348/2023-22491

发布机构: 院堡镇

名称:院堡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其他文件

发布日期:2023-02-03

院堡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院堡镇人民政府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我镇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持续深化简政放权。继续全面清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门式”办公,实现“零跑动”服务。为了简化办事程序,我们流程再造,压减步骤,去繁就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2022年,我镇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受理事项达3950多件,实现大部分事项“只跑一次”就能办结,时间大为缩短,有效提高了行政效能,激发了社会活力,深受群众好评

(二)夯实基层民主自治。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全面落实“法律六进”,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压实班子领导责任。调整镇村两级林长制、河长制工作机构,完善巡河管河治河实施方案,编制修订河流名录和河长信息。强化对辖区内禽畜养殖场、工业企业的日常监管,着力打好空气、水、土壤“三大战役”,切实加强生态环境环保。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情况

制定了《院堡镇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做到政府规范性文件规定事项不超越制定机关职权范围,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规定;确保政府规范性文件在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前,经本级政府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核;确保规范性文件在本级政府规定的载体上统一发布;政府规范性文件按规定上报备案。从未发生因规范性文件存在违法事由,被上级政府责令改正或者撤销的情形。

三、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一是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征求意见、公示、听证制度,为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提供保障。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专业律师为我镇法律顾问,加强对镇委、镇政府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协助政府处理涉法涉诉案件。三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是“三重一大”的事项,全部上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2022年,我镇通过班子会议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有30多件。比如,魏峰线改造工作新南环拆迁等。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加强对镇执法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全部实行持证上岗制度。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在职权范围内,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的执法权,合理运用和把握自由裁量权,确保了法治工作按规范程序操作。一年来,我镇执法队所严格行使职权,全面开展小散乱污、安全生产大排查,完成违法行为纠正和责令整改,确保了各行业安全所有行政执法实现公平执法、文明执法,不偏不倚。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加强各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堡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院堡一委三中心中心等建设,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实现便民、安民。2022年,在全县“信访化解攻坚季”行动中,我镇化解8件信访积案。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一是组织全部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县行政执法培训,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二是镇党委、政府把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扩大会议上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领导班子依法行政能力。三是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加强法治学习与实践,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增强公民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七、存在的不足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我镇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部分干部的法制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八、下步工作安排

2023年就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在新的执法体制下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执法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镇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全镇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各级人大的民主监督,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的专门监督,推动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院堡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