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487

发布机构: 魏县综合执法局

名称: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其他文件

发布日期:2023-02-03

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根据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22法治政府建设报告的通知,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系列指导思想,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把依法治县作为全局工作的引领,着力提高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以全面履行依法行政为目标,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和依法治理,全面推动法治单位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我局各项法治工作的开展。

(一)高度重视法治单位建设,层层压实责任,规范依法行政。一是积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依法治县相关工作纳入党组议事安排,坚持会前学法;二是明确班子分工,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此项工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积极完成上级交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坚持依法依规决策,遇有重大事项及最新法律法规适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咨询我局聘请的法律顾问,并对法律顾问提出的法律建议意见予以采纳,推动法治建设。

(二)学习法治理论和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情况2022年,通过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议、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等形式,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共法律知识、行业内相关法律法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的学习,增强法治观念,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将法治理论学习和法律知识纳入学习计划和法律培训工作。通过编印学习资料、参加集中培训、组织集体交流等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

(三)推进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为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了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等相关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重点加强审批环节的监管,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规违法行为的苗头扼杀在摇篮中。一旦出现吃拿卡要、违规处罚等行为,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追责,确保我局的执法行为合法合规,保持执法环境的风清气正。

)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推动我局行政执法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对行政执法案件,均对适用的法律法规、执法主体、证据等实体和程序进行审核,发现有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及时反馈具体执法进行修改,未经法制审核的,一律不准作出执法决定;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畅通信访渠道,多次召开局领导班子会,安排部署信访工作,要求接访人员按时回复,不拖延、不耽误,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截至目前,共接待信访人员80余人次,接到上级交办来访来电49件,均按时间节点完成。

二、取得的成绩和亮点

(一)强化责任意识,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始终保持查违控违高压态势,大力开展严查违法建设、河道采砂、农林执法、违规售卖粮食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敢于亮剑,敢于较真碰硬,坚决处置到位。1至12月份,处罚案件总数400件。其中规划建设类162件、农业农村152件、粮食执法63件、水利执法10件、盐业执法7件、招投标1件、文广旅5件。共拆除违规违建和私搭乱建共269处(含南、北市场私搭乱建),拆除总面积约26305平方米(含自行拆除和配合乡镇拆除);清理违规台阶67处,清理面积约3600平方米。

(二)创新“智慧指挥”,打造“最强大脑”。智慧魏州综合指挥中心已初步建成,在原有的建设基础上,探索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指挥中心发展思路和功能定位,即“八位一体工作机制”:线上受理投诉举报、核对职责快速交办、快速处置依法办理、及时反馈获取评价、实时监控痕迹可溯、预警研判提前应对、调度指挥服从命令、分析汇总信息共享和五大功能定位,让综合执法变得更为快捷、有效,大大提升了执法效率。目前开发出了2套系统,分别是网上办案系统和综合执法监督码管理系统,正处于试运行阶段。

(三)严格招商考核力度,加快招商步伐。进一步细化承担的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充分调动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全局上下重视招商、服务招商、参与招商的浓厚招商氛围。截止目前,落地项目1个:品融触控屏项目,总投资约15000万元,一期预计投资5000万元。洽谈项目1个:箱式变压器、高低压成套设备生产项目。

三、存在的问题

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执法范围从原来单部门单行业执法变为单部门多领域执法,执法人员需要进一步熟悉新的执法领域和法律法规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打造“智慧执法”。建设各乡镇网上办案子系统,与指挥中心通联,同时整合其他单位现有的网络监控等数字资源,在远程太阳能监控设备的基础上,搭建县域全覆盖的网络视频多功能监控系统,能够对全县住建、规划、土地、发改、水利、农业等领域24小时监控,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违法违规现象,完善和强化指挥中心的千里眼、顺风耳功能。

(二)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产业,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有效性,围绕我县“先进装备制造、新型材料、节能环保、食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招商,真正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三)进一步加强执法巡查。坚持网格化管理,始终保持从重从严的高压态势,各执法中队对所属辖区不间断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对房地产、自然资源、水利、农业、文化、商务流通等各领域违建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处置一起,维护正常秩序。

 

 

 

 

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