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772

发布机构: 东代固镇

名称:东代固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其他文件

发布日期:2022-07-29

东代固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年,东代固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东代固镇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将全镇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制轨道,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东代固镇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当中,每年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召开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专题会议。积极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行政,东代固镇成立依法治镇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郭洪海任组长,镇长张亚飞、副书记张彦军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张彦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推进依法治镇工作。同时制定完善全镇依法治镇责任制实施方案,分解依法治镇任务、明确依法治镇主体、落实执法责任、确定考核目标。

二、加强法制学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中心理论组学法述法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并每年对领导干部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情况进行测评。2022年东代固镇开展2次领导干部学法述法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严格落实依法治镇“一岗双责”,坚持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班子成员带头从自身做起、从实践抓起,坚持运用法治方式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运用法治手段推进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加强公务员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公务员学法考试考核制度,规范行业执法程序和行为,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窗口、法治干部建设。

 三、净化营商环境,服务透明化

东代固镇人民政府组建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设立法律咨询、城乡建设、市场准入、卫生健康、民生保障、涉军事务等窗口,旨在为人民群众谋服务,让人民群众少跑冤枉路。在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之初就将行政执法清单公示,并随着新政策发布及时更改内容,真切使人民群众明白办理流程。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资助办”,并作出具体举措,更快捷更高效的帮群众解决问题。为更好促进东代固镇营商环境的优化发展,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以及收费一律取消。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明确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并向社会公开。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民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公开政务服务评价信息,强化服务差评整改、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达到100%。结合群众,来提升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方法,办事效率。

四、依法完善行政制度体系

 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根据我镇事权和职能,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落实县、镇两级行政执法协调协同机制,保证行政执法协调机制完善、运转流畅。定期审查清理食品安全、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多领域案件,确保案件执行过程合理合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大胆创新,采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手段来达到行政目的,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无逾期未查未决案件,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本年度我镇无发生强制执法情况。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每年度超过40学时,以此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做出更加专业合法的行政判罚。将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等事项清单公示公开,并进行动态调整,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并按照制度切实遵循。完善执法过程中的规章制度,建立了完备的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和数字化归档管理制度。综合执法队还配备专业法制审核人员,以此保证行政执法过程合理合法。

五、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东代固镇深入落实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的有效运行,使绝大多数矛盾纠纷能够通过法定渠道得到解决。提高人民群众对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的满意度。实现了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设有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各村配备1名人民调解员。定期组织培训,以此提高人民调解员的知识储备以及综合素质,更好的在调解工作中发挥自身作用,致力于更有效率的解决人民群众纠纷。

六、加强法制宣传,全镇上下共进步

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为重点,坚持发挥学校法治教育主阵地作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体系,东代固镇深入辖区中小学校扎实开展法制讲座,建立学校法治宣传文化长廊和法律图书角,确保在校生接受系统的法制宣传教育。每年定期进入辖区中小学开展举办法律知识趣味竞赛、编排法治宣传小品等普法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来吸引学生的兴趣,使学生更加轻松愉快的吸收法律知识,多方面综合帮助学生全面发展。以村干部和外出务工人员为重点,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党员义务法治宣传员队伍,夯实了基层普法队伍;发放《实用法律知识手册》,帮助基层干部和群众学习法律知识。集中开展返乡农民工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深入开展送法进农村活动,加强农村“两委”干部的培训,提高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我镇积极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农村法治宣传月、世界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多项专项宣传,使法律知识进一步得到普及,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2021年,我镇悬挂150余条法制宣传条幅、张贴200余张法制宣传告示,并辅以发放传单。          

七、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1、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工作,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2、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村(社区)干部参与积极性,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都投身到依法治镇的队伍中来;

、下一步工作安排

1、持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普及。

2、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优势,邀请法律顾问开展知识讲座活动,帮助干部更快更深刻的理解法律法规。

 3、加强队伍建设,定期举办法制宣传活动,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

4、进一步巩固普法成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筑牢法律底线,不断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东代固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