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589

发布机构: 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称: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二次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2023〕19号

主题分类:双随机一公开

发布日期:2023-03-23

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二次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

2023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局,县局相关股室:

现将《2023年第次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323

  

2023年第次内部联合随机

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实现市场监管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全覆盖、常态化的目标,综合《魏县市场监管系统2023年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县局决定于2023324日至430日在市场监管系统开展2023年第次内部联合随机抽查,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度适应监管模式改革新形势,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制度机制。完成市场监管部门的“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深入推进内部联合抽查,实现内部联合抽查全覆盖。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规范特种设备使用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抽查对象范围及比例

(一)抽查对象范围。2023320日(含)前登记设立、成立状态的工业产品企业、获证生产企业、检验检测机构、用于安全防护、医疗卫生、贸易结算、环境监测的计量器具使用单位。

(二)抽取比例。为提高随机抽查的靶向性和精准性,本次抽查与市场监管总局企业信用风险等级相结合,实施差异化抽取。低风险(A 类)按5%抽取,一般风险(B 类)按5 %抽取,较高风险(C 类)10%抽取,高风险(D 类)按10% 抽取。

三、抽查时间

2023323日开始,430日结束。

四、抽查检查事项

依照“双随机”监管清单,对被抽查对象依法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产品生产企业检查、计量监督检查、计量监督检查、获证产品有效性抽查、检验检测机构检查、市场类标准监督检查。

五、抽查运行机制

县局“双随机”办公室运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生成随机检查小组。各检查组对被抽查企业依照“双随机”监管清单进行依法检查,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自检查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工作平台”完成录入、审核并公示 抽查结果。同时各级要根据职责和管辖权限,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线 索,要做好检查后续事宜处置和相关线索资料移交工作,对发现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在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后,经县局批准两日内将抽查监管资料及时移交给本系统专门业务股室或办案机构进一步调查处理,实现抽查监管工作无缝对接,并将后续处理结果录入 “工作平台”中“后续处理”模块,确保后续监管到位,形成监管闭环。

 六、工作要求

 (一)宣传信息,营造氛围。加强与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种新闻媒体的合作,利用微信互联网平台渠道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双随机”抽查工作的意义作用、动态情况、工作成效,努力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

(二)规范程序,严格执法。根据抽查对象不同状况、检查力量实际状况和工作需要,灵活有效采用书面检查、实地检查、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查等不同方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行边检查边规范,以检查促规范;要按照《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文件要求,规范抽查程序,严格执法,提高执法效能,对同一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应一次性完成,避免任性执法、执法扰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发起、抽取过程、检查结果运用等要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各检查组检查过程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自觉遵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群众纪律,不得接受检查对象宴请,不得检查对象赠送的礼品。

(三)总结经验,及时反馈。要及时总结“双随机”抽查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内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抽查结束后,各检查组于425日前将抽查工作总结报至县局企管股(407房间),同时上报电子版,上报邮箱: wxssj3523211@163.com;联系电话:352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