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2238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召开2022年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文号

主题分类:助企纾困

发布日期:2022-09-07

魏县召开2022年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9月6日,魏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蒿要领通报了《关于扎实稳定全县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中,《推进农业经济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十六条政策措施》有关情况。

   在稳定粮食生产上,2022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0.9万亩、总产量11.2亿斤。落实20万亩优质强筋小麦种植、4000亩优质水稻种植和1.3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加强平原优质小麦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补助资金1070万元,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

   在落实粮食各项补贴和收购支持政策上,支持粮食烘干设施和储存设施建设。年内完成发放8354万元种粮补贴,完成发放种粮一次性补贴1975万元;通过公开招标采购,完成农业生产救灾资金711万元物化补贴,用于农业救灾和弥补成本上涨带来的种粮收益下降。

   在实施结构调整奖补机制上,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增收为主线,实施水稻种植奖补政策,对种植水稻的组织和农户进行奖补。

   在支持金融助农和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上,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持续加大力度推进农村信贷与保险、政府相结合的“政银保”互动合作机制。紧抓河北省普惠金融示范区创建契机,充分利用融资担保、增信工具,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担保保障,逐步建立起“政府+银行+担保+保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五方联动受益机制。支持涉农企业贷款,利用国有融资担保平台,解决农业企业贷款难、贷款少等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在加快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上,与北京壹方城合作开展魏县村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工作,确定试点村,统筹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开展对试点村宅基地基本情况、利用情况、管理情况等进行全面调查,建立数据台账。

   发布会上,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蒿要领,三级主任科员靳德锋,农经总站站长樊九峰,农经总站副站长王瑞娟分别就支持乡村建设、稳定粮食生产、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