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310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魏县农村街道硬化亮化“全域”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魏政文〔2022〕2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文件

发布日期:2022-03-04

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魏县农村街道硬化亮化“全域”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

魏政文〔20222

 

魏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魏县农村街道硬化亮化“全域”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魏县农村街道硬化亮化“全域”推进实施方案》已经2022224日魏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魏县人民政府

202231

 

魏县农村街道硬化亮化“全域”推进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六个全域”工程项目实施,进一步提升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经县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县组织实施农村街道硬化亮化“全域”推进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按照“覆盖面广、严格标准、规范运作、节约资金”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全县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二、目标任务和标准

(一)目标任务

2022年完成561村(居委会)街道硬化亮化任务,率先在全市东部县实现街道硬化亮化全覆盖。

(二)建设标准

1.进村道路。道路有效路面宽度5米以上,其中沥青混凝土路面面层厚度不得低于4cm,水泥混凝土路面面板厚度不得低于18cm(砼标号为C25以上);基层原则上采用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厚度不得低于18cm同时,要求道路施工规范,养护良好,道路平整,边沟畅通。

2.村庄连接道路。道路有效路面宽度5米以上,其中沥青混凝土路面面层厚度不得低于4cm,水泥混凝土路面面板厚度不得低于18cm(砼标号为C25以上);基层原则上采用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厚度不得低于18cm。同时,要求道路施工规范,养护良好,道路平整,边沟畅通。村庄连接道路宽度及路肩以交通设计为准。

3.主街道。道路有效路面宽3-5米,水泥混凝土路面面板厚度15厘米以上(砼标号为C25以上),如是有排水条件的主街道,在基础路面上铺设面厚3-5厘米的沥青路面。同时,要求施工规范、养护良好。主街道照明设施距离50米,提倡利用线杆、房屋安装简易的投光灯。

4.胡同。道路有效路面宽度一般在2-4米,路面采用现浇混凝土、混凝土预制块、青石板、砖等铺设,厚度在10厘米以上,水泥混凝土浇注的砼标号为C25以上,同时要求施工规范、养护良好。胡同照明设施距离50米,利用线杆、房屋安装简易的投光灯。

三、区域划分

交通运输局:负责全县所有连村道路、通村道路硬化实施。

乡村振兴局:负责全县所有村庄主街道、主要胡同(5米宽以上)硬化实施。

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县所有村庄巷道硬化实施(主要以财政局为主,对于财政局未涉及的村庄巷道由农业农村局负责。)

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按照以工代赈工作内容实施村庄道路硬化项目。

四、实施步骤

农村街道硬化亮化“全域”工程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项目准备阶段(20223上旬)。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发展和改革局、交通运输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等单位配合,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具体负责,聘请第三方公司,以村级为单位建立街道硬化亮化项目库,制定高标准街道硬化、亮化“一村一图”(标注每村需要硬化公里数、面积、厚度、材质以及需安装的路灯数)。要充分调研,统一村庄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预留供排水设施,“一村一图”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根据项目库清单,积极包装项目,全力争取上级街道硬化、亮化等项目资金,所争跑的项目资金,按照“谁争取、谁负责、谁报批”的程序,报农业农村局备案,经县政府审批后,方可实施项目。其中“五清三建一改一拆”任务未完成的村,暂不实施农村街道硬化、亮化工程,完成“五清三建一改一拆”任务的村可向农业农村局提交申请,优先安排施工。凡未列入项目库的项目一律不准实施。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农村街道硬化亮化“全域”工程台账,确保上报数据真实、档案资料翔实。

项目招投标阶段(20223中旬-20224上旬)。对交通运输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局等归口管理的街道硬化项目,按照招投标程序进行。胡同小巷硬化群众自建,按照《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19号)要求实施奖补,不再进行招投标。

(三)组织实施阶段(20224上旬20225月底)。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经县政府审批后的“一村一图”街道硬化、亮化项目施工图设计进行施工。对于列入项目库但未能利用上级资金进行硬化、亮化的街道,由农业农村局利用县级财政资金进行硬化、亮化,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简单、透明”的原则,统一采购供应商砼、排水沟漏盖和路灯。县农业农村局要发挥协调作用,各乡镇、村要安排专人负责与施工单位进行对接,项目村要积极组织村内劳动力参与项目建设,推进项目顺利进行。项目实施期间,杜绝偷工减料、随意卸料以及人为因素干扰等行为影响工程推进。

(四)项目验收阶段(20226月初—20229月底)。农村街道硬化、亮化项目竣工后,由施工单位提出申请,项目有关单位、监理、施工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办)组成验收小组,对项目进行验收;对于实行奖补政策的农村街道硬化、亮化项目,由农业农村局聘请第三方进行验收。验收过程中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验收标准,严把工程质量,确保办成群众满意的惠民工程。

五、保障措施

(一)明确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协作。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技术指导、工程设计和质量监督等工作;县财政局做好资金筹措及涉农资金整合等方面的工作;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争取以工代赈资金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装入库等相关工作;县乡村振兴局负责加大财政衔接资金争取力度,争取更多的上级财政衔接资金,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工作。各乡镇(街道)要确定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解,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奖惩措施,务求按时保质完成;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二)加大投入力度,严格资金管理。县财政局要优先把农村街道硬化亮化“全域”工程建设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要多方研究政策,必要时使用PPP、EPC等方式细化实施。县发展和改革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交通运输局、财政局、审计局等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办)要在工程推进中,要充分利用中央、省、市相关政策,统筹安排省、市支持资金,实现政策和资金的效益最大化;要严格规范、监督资金的使用,严禁挤占、截留、挪用,同时充分发动群众,多方筹集社会资金,动员群众筹资筹劳,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规范建设程序,强化质量监管。县委、政府督查室和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要加大对农村街道硬化亮化“全域”工程的督查力度,并结合工程建设的特点建立督查制度;各乡镇(街道)要通过实地调查、走访群众等多种方式督查各项工程的推进工作并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县农业农村局会同有关部门要及时跟进,加强对工程建设的全方位监督,对基层上报进展情况真实性认真核实、抽查,对推进工作不力、监管措施不到位、工程进度滞后、弄虚作假的要及时通报,问题严重的要进行问责处理,共同促进农村街道硬化亮化“全域”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目标任务。

(四)广泛宣传发动,浓厚推进氛围。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融媒体中心等要利用电视广播、“微观魏县”等媒体和平台,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浓厚工作推进氛围。各乡镇(街道办)要利用出动宣传车、农村喇叭广播、短视频、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农民积极主动参与到农村街道硬化亮化“全域”工程建设工作中,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文件链接:  魏县农业农村局关于《魏县农村街道硬化亮化“全域”推进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