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300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乡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

文号:魏政字〔2022〕10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文件

发布日期:2022-03-02

魏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乡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


意见

魏政字〔2022〕10

魏县人民政府

关于支持乡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加快乡域经济发展是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建设邯郸市域副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加快乡域经济发展,经2022年2月24日魏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研究,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魏县一区一园三带多点发展格局,结合现有农业、手工业、加工业、旅游业等优势,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村镇,激活小微企业点状经济,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乡域经济的实力、活力、竞争力,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二)发展目标。2025年,全县乡域范围内市场主体明显增多,特色产业优势突出,产业集群异军突起,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覆盖全县各乡镇,财税收入过亿元的乡镇力争达到6个以上,过千万元的乡镇力争达到10个以上。

二、工作重点

(一)突出特色产业,强化错位发展。以乡村振兴一区一园三带多点发展格局为统领,围绕魏县鸭梨、食用菌、甘薯、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结合微工厂、手工业、商贸物流、生态旅游等,鼓励各乡镇(街道)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按照融入全局、扬长避短、形成特色、错位发展的思路,因地制宜持续发力,充分挖掘资源潜力,在张二庄镇、回隆镇等宜工则工乡镇,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把抓工业、上项目作为提高乡域经济总量的重要途径常抓不懈;在沙口集乡、院堡镇等宜农则农乡镇,大力推动农业转型升级,高质量打造现代农业园区,抓实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形成一批保供优质稳价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在魏城镇、街道办、德政镇等宜商则商乡镇(街道),加快推进乡镇(街道)公共服务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壮大,做强城郊、半城郊型经济,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东代固镇、野胡拐等宜游则游乡镇,充分发挥自然生态农业优势和历史传统文化优势,有效整合历史文化、自然生态、民俗特色等要素,大力推进文旅农旅融合。切实发展一批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特色富民产业,在粮食主产区坚持建设好高标准农田,把粮食种植打造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努力做到一村一品、多村一品(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产业招商促进中心、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各乡镇政府、街道办)

(二)突出集体经济,强化资产受益。指导各乡镇(街道)科学制定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对5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帮扶机制,确保全县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村基本实现清零1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到50%以上。持续深化农村三资治理专项行动,规范村集体承包合同,全面开展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及承包租赁合同审核清理工作,保障集体利益。加强村级荒废土地开发利用,用活政府投资和社会帮扶形成的资产,鼓励进行资产经营,鼓励村两委与企业、农户签订服务协议,通过组织土地流转、提供有偿服务等方式,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供销社,各乡镇政府、街道办)

(三)突出经营主体,强化人才支撑。鼓励支持更多的农户介入务工经商,壮大民营经济群体规模。大力发展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培育一批省、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巩固壮大省级产业化联合体和省级龙头企业。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以企业带动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认真实施乡域经济发展人才计划,引导在外经商的成功人士、科技人才以及农村能人在乡村建功立业。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对为乡域经济发展长期提供服务的专家和乡村产业能人,在项目申报、职称评审、岗位聘用以及各类重点人才选拔培养奖励项目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农协办、县工商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

(四)突出生产要素,强化资源利用。盘活土地资源,率先开展点状供地改革试点,推动乡村产业项目落地,激发乡村产业项目活力。认真开展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鼓励对依法登记的宅基地、乡镇(街道)企业用地、乡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用地等农村建设用地,复合利用发展乡村民宿、农产品初加工、保鲜存储、电子商务等农村产业,帮助小微企业解决项目占地问题。释放人口红利,促进创新创业,发挥百万人口大县优势,服务和发展小微企业、个体商户、网红经济、互联网经济等。探索推行集体土地入市,发挥产权交易市场作用,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供销社、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各乡镇政府、街道办)

(五)突出核心作用,强化乡镇功能。加强规划引导,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彰显特色、引领示范的原则,培育一批产业集聚、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小城镇,例如回隆糖果小镇、张二庄再生物资小镇等,利用小城镇特色产业引领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坚持城乡统筹,加快一区一园三带多点发展步伐,完善中心城镇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商贸流通服务和支农服务等功能,强化与中心村之间的设施网建设,统筹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促进小城镇多样化、专业化和特色化发展,增强集聚和辐射功能。深化综合改革,重点将产业发展、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项目审批和方便群众相关的权限,进行系统性下放,增强乡级统筹协调、自主决策、依法行政和公共服务的权能。(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

(六)突出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水平。加强乡域经济发展机构建设,配强人员力量,理顺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其抓经济、促发展的职能,切实落实乡域经济发展规划,加强对涉企执法行为的监督,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涉及的市场监管、信贷、税收、质检等方面的问题。聚焦乡域经济营商环境和创业就业氛围,采取下沉服务模式,打造魏民办服务品牌,协调推动县级部门便民服务事项全面下移乡镇一级,做到一次申请、一次办结,提高群众办事效能。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乡村振兴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各类资源,推动文明创建向集镇延伸,加强集镇管理,规范街面秩序,整治户外广告,塑造集镇风貌,着力形成整洁优美、秩序井然,文明和谐的集镇环境。(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县行政审批局、县产业招商促进中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

(七)突出项目建设,强化财政激励。以项目为主导,加大招商力度,引进落地一批工业、农业、服务业项目。在引导工业重点项目进入县级经济开发区、农业重点项目进入县现代农业园区聚集发展的同时,鼓励乡镇(街道)发展符合环保标准的特色产业项目。2022年1月1日以前,各乡镇(街道)辖区内的企业(房地产、建筑、商贸及国有企业除外),超出上年缴纳税款的县级留成部分100%乡镇2022年1月1日(含)以后,各乡镇(街道)新引进并落户本辖区内的企业(房地产、建筑、商贸及国有企业除外),前三年缴纳税款的县级留成部分100%归乡级财政,从第四年起50%归乡级财政,各乡镇(街道)新引进落户园区的企业(房地产、建筑、商贸及国有企业除外),缴纳税款的县级留成部分50%归乡级财政。2022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列支专项扶持资金,用于两品一标、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联合体等申报以及品牌创建、科技创新、人才引进、考核、奖励等促进乡域经济发展方面的扶持,激发乡域经济发展活力。(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产业招商促进中心,各乡镇政府、街道办)

(八)突出社会力量,强化资金支持。县财政列支5000万元建立乡村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以股权投资形式参与,撬动乡村产业发展,释放乡村经济价值。认真落实财政投入、税收优惠、行政性收费减免、扩大政府购买、担保贷款贴息等促进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切实提高乡域居民创新创业能力。推动普惠金融走深走实,促进金融机构向县域以下延伸网点,打通金融活水下乡进村最后一百米,为小微企业和各类创业主体发展壮大创造条件。鼓励民间投资进入乡域基础设施、优势产业、民生事业等领域,支持民间投资以独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乡镇(街道)基础设施建设、土地一级开发和利益分配。(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金融办、县工商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

三、保障措施

(一)深化思想认识。乡域经济是县域经济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乡域经济强、则县域经济强。各级各部门要主动破解观念落后、动力不足、机制不活等影响和制约乡域经济发展的思想藩篱,自觉把乡域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统筹起来一体推进,释放政策红利、形成利好叠加,不断推动乡域经济、园区经济、县城经济多轮驱动,全力助推魏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加快乡域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搞好具体指导,及时解决乡域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县发展和改革、农业农村、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人社以及农口其它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落实支持乡域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县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等部门积极搭建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为乡域经济发展提供便利。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统筹推进乡域经济发展工作。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编制乡域经济发展规划。

(三)完善考核机制。健全完善对乡镇(街道)考核评价机制,经济发展相关指标所占比重至少达到50%以上,将经济总量、经济增幅、财税总量、财税增幅等指标纳入对乡级党政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从2022年起,坚持定期开展乡镇(街道)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集体经济等观摩拉练活动。建立完善奖惩激励制度,对增长速度快、发展质量高、综合效益好、位次排名提升较快的乡镇(街道),给予一定的激励政策;对工作不力、考核不称职或者较差的乡镇(街道),按照有关规定实施惩戒。

 

附件:魏县加快乡域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魏县人民政府

202231

 

附件

魏县加快乡域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组    长:高    巍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苏晓艳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郭常明 县政府办二级主任科员

王  达 县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蒿要领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俊河 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段晓明 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

段献鹏 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福林 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法青 县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贾晓春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

郭庆军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耿鸿亮 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彦琛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庞现锋 县产业招商促进中心主任

石书庆 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刘卫国 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主任

张延涛 县农业服务协会办公室主任

段文学 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

韩  琳 县工商联主席

各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蒿要领同志兼任,具体负责统筹推进加快乡域经济发展工作。

 


文件链接:  魏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关于支持乡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试行)》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