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政策解读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魏县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更新时间:2023-06-02 17:04:07点击次数:676次

关于《魏县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的政策解

 

一、背景

加快推进我县气象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冀政字〔2022〕37号)和《邯郸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邯郸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邯政字〔2022〕29号)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开放协同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创新成果产出能力和服务效益显著提高。基本建成立体精密的智能气象监测网、无缝隙全覆盖的智能数字预报业务体系和普惠精细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监测、预报、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省内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

主要内容

发展重点主要包括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等6个方面17项内容。具体内容如下:

(一)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应用、人工影响天气、强对流天气短时预警、农业气象等方面的研究。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将气象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纳入我县各类人才专项计划、人才工程(项目),落实人才奖励和激励政策。

(二)强化基础能力建设

建设精密监测系统。优化气象观测站网,完善应用气象服务观测,补充建设X波段天气雷达、土壤水分观测站、农田小气候站、交通和电力气象监测站等各类气象观测设施,形成协同高效的精密气象监测系统。发展精准预报技术,建立“月气候预测、10天展望、5天预测、3天预报、6小时精细预报、3小时预警”的预报产品体系。加强精细气象服务。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发展基于场景、基于影响的精细气象服务平台。

(三)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强化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建立健全分灾种的气象风险预报预警体系,提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森林草原火险等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和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支撑能力。强化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完善统一协调的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和作业体系。健全以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多部门联动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四)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

提升农业气象保障能力,围绕粮食生产、种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旱作雨养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开展全链条气象服务。发展高速公路、铁路、通用航空、国省道路等交通气象服务。做好县域通用机场航空气象服务,保障机场安全运行。建立物流气象服务体系,强化商贸物流气象服务。

(五)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

完善公共气象服务融媒体传播平台。增强农村以及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获取气象信息的便捷性,扩大气象服务覆盖面。加强城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发展分区、分时段、分强度精细化预报,实现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信息精细到乡镇(街道)。

(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

做好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评估和预测预报,加强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污染气象条件影响机制及预测技术研究。

、依据

《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冀政字〔2022〕37号)和《邯郸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邯郸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邯政字〔2022〕29号)

  

 

 

 

202362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魏县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