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政策解读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名词解释】魏县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名词解释【5】

更新时间:2022-09-02 21:57:00点击次数:609次

政策名词:高新技术企业

所属文件:科技支持经济平稳发展九条政策措施


所属条目:支持企业研发创新




高新技术企业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一年以上的居民企业。它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责任部门:发改局)





政策名词:规上企业

所属文件:科技支持经济平稳发展九条政策措施


所属条目:开展研发费用归集指导服务




规上企业:是规模以上企业的简称,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布置2010年统计年报和2011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的通知》(国统字〔2010〕87号),规模以上工业法人企业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企业。(责任部门:工业企业服务中心





政策名词:“重点联系行”制度

所属文件:扶持企业上市九条政策措施


所属条目:引导银行业机构加大融资支持




“重点联系行”制度:即为每一家上市后备企业确定一个或多个重点联系的银行,由其为上市后备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在授信额度、利率和期限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同时,创新丰富产品体系,加大对上市后备企业的信用贷款支持力度。(责任部门:金融办)




政策名词:创业就业孵化基地

所属文件: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十七条政策措施


所属条目: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也叫孵化器,是政府为创业者搭建的制度性、智能化的服务平台,为新创的小企业提供有利于存活、发展的服务环境和空间环境的公益性服务。进入创业孵化器的创业者,可以得到低成本或无成本的各种服务,化解创业风险。通过孵化服务,批量生产企业和企业老板。孵化基地分为综合孵化基地和专业孵化基地。(责任部门:人社局)





政策名词:扬帆计划

所属文件: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十七条政策措施


所属条目:增加见习岗位




扬帆计划: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设立的重要专项助学公益项目,由思源二级基金、理事基金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独立运营。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旨在通过互联网平台捐助课外图书、举行夏令营、开办扬帆班、援助优秀教师等活动,帮助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增强他们建设家乡的使命感,最终培养一批改变中国未来农村命运的关键人才。(责任部门:团委)





政策名词:行政规范性文件

所属文件: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五条政策措施


所属条目: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




行政规范性文件:是指除政府规章外,行政机关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依照法定程序制定并公开发布的针对不特定的多数人和特定事项,涉及或者影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在本行政区域或其管理范围内具有普遍约束力,在一定时间内相对稳定、能够反复适用的行政措施、决定、命令等行政规范文件的总称。(责任部门:司法局





政策名词:“禁止性行为清单”


所属文件: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五条政策措施








所属条目:提升行政执法文明利企水平




禁止性行为清单”:禁止性行为清单”的对象是行政执法人员,为执法人员立规矩、明底线、教方法,严防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违法执法等严重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出现。具体内容为严禁漠视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严禁干扰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严禁越权执法、严禁无证执法、严禁逐利执法、严禁钓鱼执法、严禁粗暴执法、严禁不文明执法、严禁不廉洁执法。(责任部门:司法局





政策名词:免罚清单

所属文件: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五条政策措施


所属条目:提升行政执法文明利企水平




免罚清单指对于涉企依法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创新通过批评教育、提醒告诫、约谈指导、责令改正、行政建议等柔性监管与服务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纠错减负,进一步实现政府监管由单向行政管理的监管者向治理者转变,由刚性监管向差异化监管、柔性监管、适度监管转变,改变以往的重管理、轻服务,重罚款、轻规范的现象。但“免罚”并不等于“免责”,免予行政处罚并不免除其他诸如警示、警告、信用公示等措施。(责任部门:司法局)





政策名词:“三支一扶”计划

所属文件: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十七条政策措施


所属条目:挖掘基层就业岗位




“三支一扶”计划:是毕业生基层落实政策,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计划的政策依据是国家人事部2006年颁布的第16号文件《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通知》,其目的在于为高校毕业生向基层单位落实就业问题提供具体的指导和保障。(责任部门:人社局)



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定全县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通知

(编辑: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