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政策解读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印发《魏县“政银保”合作贷款实施办法(修订)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更新时间:2022-10-14 09:38:38点击次数:1129次


一、 出台背景

 为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做好金融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以市场化手段撬动银行、保险资金,破解小微企业、农村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和城乡创业融资难题,全力推动我县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持续增收,特制定本办法。

二、 出台依据

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县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结合我县实际,魏县财政局牵头起草了《魏县“政银保”合作贷款实施办法(修订) 

三、 主要内容

“政银保”合作贷款专项资金由县财政划拨注资,银行按照1:10的比例放大确定贷款规模,为农村主体(农户)和小微企业提供低利率普惠金融贷款。

“政银保”合作普惠金融贷款专项资金由魏县魏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管理,实行魏县魏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保险承保,专户记账,专户管理。各乡镇政府审慎推荐,魏县魏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银行和保险机构初审、复审贷款,连审双保模式,规避资金风险。

四、 涉及范围

县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小微企业、农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优先支持当地从事规模经营、现金流稳定、抗风险能力强的农户和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主导作用,直接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和稳定就业的农副产品加工、流通等农林牧副渔产业项目;涉农运输、多种经营、乡村旅游和电商产业等项目。

五、 操作方法

对有资金需求的客户,借款人同时向魏县魏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银行、合作保险公司提出申请。申请借款主要内容包括:借款人的基本情况、拟贷款金额、拟贷款期限、款项用途等事项。经魏县魏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银行、合作保险公司初步认定基本符合贷款条件的借款人即投保人,需向魏县魏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出具承诺书,向合作银行提出借款申请并填写借款申请表,向合作保险公司提出投保申请并填写《贷款保证保险投保单》,连同各类相关资料同时提交魏县魏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银行合作保险公司后,三方独立或共同启动业务调查及审核工作。

六、 新旧政策差异

1、实施主体不同;由原来的合作银行、合作保险公司、魏县供销合作社(魏县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中心变为现在的合作银行、合作保险公司、魏县魏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2、风险补偿补贴金额不同。在一个会计年度内,对单户贷款累计300万元(含)以下的,保险公司按保证保险保费收入180% 赔付后剩余损失的超赔部分,由财政给予30% 补贴变为财政给予全额补贴。

 


20221014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政银保”合作贷款 实施办法(修订)》的通知

(编辑: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