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政策解读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魏县今冬明春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更新时间:2022-09-30 11:13:10点击次数:2954次

魏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

关于《魏县今冬明春国土绿化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必要性

按照《河北省魏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0年)》安排及魏县人民政府关于《河北省魏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0年)》的批复(魏政字【202164号)要求,2021——2023年为魏县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期,需要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进程。抓好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将进一步提高全县绿化水平,增加绿量,确保我县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验收。

二、事项内容

(一)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程

以生态建设为主题,按照城乡一体、林水相依、生态和谐的理念,在我县已获得河北省森林城市的基础上,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强力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创森成员单位要对照承担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33项具体目标,查漏补缺,完善提高,全面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标准,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验收。(二)全域水网林网建设工程

按照全域水网规划要求,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水网路网林网田网四网同建为目标,完善提升西南片区、完成东南片区水网林网绿化,构建水网+路网+林网+田网相配套的水生态系统,计划造林面积折算500亩。

(三)漳河沿线乡村振兴林果示范带建设工程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打造沿漳河两岸万亩名优经济林基地,完成鸭梨、密植梨、桃等经济林营林抚育面积20000亩,培育乡村振兴林果示范带。完善提升国家梨种质资源库,达到165个品种。

(四)村庄绿化工程

按照增量出景、做美生态的要求,结合省市美丽庭院、全县五清三建一改一拆等工作开展,深入开展村庄全面绿化工作,今冬明春,完成村庄绿化100个,实现绿化覆盖率达到36%以上的目标,完成造林面积折算2000亩。

(五)县城区绿化工程

1. 城区街道、公园、游园及各单位庭院绿化。对城控区所有街道、路段、节点以及公园、游园进行高标准绿化,乔灌花果草相结合,高低搭配,立体布局,可适当点缀布置梨树盆景,实现四季常青,三季见花,打造绿化精品。城区内各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要做好本单位庭院绿化,充分利用边角地,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增加绿化景观,提高绿化水平。

2. 县经济开发区及企业绿化。经济开发区、全县所有项目企业(包括城区内的和乡村境内的)都要进行高标准绿化,做到开发区和企业院内所有空地、角落无空档全部绿化。

(六)河湖水系绿化工程

打造高标准环城环水林带,做好现有沿环城水系林带补植补造;搞好漳河、卫河、民有总干渠、民有渠支渠、魏大馆排水渠、东风渠等河渠绿化,其中,在漳河、卫河等主干河流大堤外侧栽植高标准林带;搞好全县所有人工湖周边林带建设,打造环水、傍水林带。

县水利局负责环城水系林带绿化,重点做好东风渠东侧礼贤台至后西营段、东风渠西侧礼贤台至东代固镇政府路口段绿化完善提升;县水利局、河务局按照职责范围分别牵头制定河渠两侧林带绿化实施方案,由各相关乡镇组织实施;各人工湖责任单位负责人工湖周边林带绿化。

(七)乡村道路绿化及廊道补植补造工程

按照乡村道路村庄一体化要求,对全县所有未绿化的乡村道路进行全面绿化,对往年绿化质量较差的路段进行补植补造,消灭裸路秃路。对国道通武线、大牙线、邯大公路、老定魏线、从峰线等主干道两侧及廊道林带,在已绿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见缝植绿,巩固绿化成果。预计补植红叶石楠、紫薇、鸢尾、大叶黄杨、木槿、金叶榆、国槐等各类乔木、花灌木9.4万株,折算面积230亩。

(八)全面推行林长制工程

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分级设立林长,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制组织管理体系,形成责任明确、落实有力、绩效评价、长效监管的森林资源发展保护工作机制,实现全县森林、湿地及城镇绿化区域、防范森林火灾、防治林业有害生物、保护野生动植物全覆盖的目标,使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林业经济稳步提升。

三、政策依据

《河北省魏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0年)》,《魏县人民政府关于〈河北省魏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0年)〉的批复》(魏政字【202164号)。

 

 

 

魏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

                                 2022926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今冬明春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