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政策解读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魏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魏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增拨资金使用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更新时间:2020-03-18 17:58:24点击次数:6327次

 

一、背景

为进一步完善我县农村电子商务体系,按照河北省商务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增拨资金工作的通知》(冀商建设函〔2019〕23号)精神,省商务厅对魏县在内的14个绩效考核成绩较好的示范县增拨资金5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

二、主要内容

鉴于示范县公共服务体系基础建设工作已完成,后续工作任务重点:一是农村产品上行,二是人才培育。具体内容如下:

(一)农村产品上行

重点开展产品梳理、产品认证、产销对接、供应链打造、农产品冷链物流、精准帮扶等工作。

1、培育特色产品5个以上(含1个县域公用品牌产品),促进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提高农村产品的商品化率和电子商务交易比例,推动电商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等地方优势产业有机融合,形成农村电商可持续的市场化运营机制。

2、研发设计至少3个农业企业品牌或农产品品牌,并进行商标注册。带动县域内1个以上农业企业品牌或农产品品牌,使其能够在淘宝、京东、苏宁、贝店、微店、有赞、抖音等平台实现销售。

3、扩大区域公用品牌基础。推动魏县企业、合作社使用区域公用品牌,新增授权不少于5家企业、合作社使用“魏县鸭梨”区域公用品牌。同时,在魏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内设立“魏县鸭梨品牌指导中心”,通过建档、立库、信息咨询、上门服务、宣传培训等方式,做好对授权企业、合作社的品牌指导、培育和维权等工作。

4、大力实施产销对接。以“消费扶贫”为纽带,聚焦电商直播与短视频,积极引导我县市场主体活跃参与,资源整合,协同创新,激发社会各界积极消费魏县“农村产品”,实现产销精准对接。同时,制作魏县电商产品宣传片,撰写专题报道,并在主要网媒推广传播,扩大产品和品牌接触面,进一步拓宽我县农村产品上行通道。

5、依托魏县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规划运营1个魏县电子商务供货中心,为全网企业、店铺、主播、微商、青年创业者严选魏县货源,规范供货,并建立健全服务与支持机制,形成良性运作;扶持本地不少于3家规模大、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建立健全品牌网货供应机制,形成网货供应能力,实现产业链和商业模式的重构。

6、完善现有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加大整合力度,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服务覆盖范围。

7、继续做实做细电商扶贫工作。按照长线与短线相衔接、重点与全面相结合的思路,继续组织开展惠农节支、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等工作,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在建档立卡贫困村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人才培育

加强对政府机构、涉农企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和农民等主体,开展不少于500人次的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实操等培训;举办电商沙龙、高级人才班,孵化当地电商企业和个人不低于15人;鼓励第三方平台,如淘宝村播、小红书、抖音等平台在当地的引入。完善培训后服务机制,重点是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利用最新电商渠道,拓宽网络销售渠道、提高电商应用技术水平,通过电商培训直接或间接带动创业就业增收人员比率不低于30%。

三、依据

河北省商务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增拨资金工作的通知》(冀商建设函〔2019〕23号)。

(编辑: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