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乡镇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乡镇动态 > 正文

车往镇车西村多渠道助力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更新时间:2023-05-12 08:46:28点击次数:22736次

  

车西村为魏县车往镇政府驻地所在村,村“两委”干部6人,党员81名,618户2997人,常年在外务工856人,耕地2441亩,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2万元。近年来,车西村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有效推动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党支部+合作社+园区+农户”  四方联动促增收

     

 “村里定期邀请香菇种植技术人员给我们进行技术培训,我这个大棚今年产量又创新高”,正在香菇大棚放置菌棒的车西村村民边志龙说。

 车西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与车往镇申霖香菇产业园区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园区+农户”产业模式。一方面,以村集体合作社名义流转土地300余亩,租赁给申霖香菇产业园区进行香菇种植,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另一方面,通过积极争跑上级政策、资金,以量资入股的方式与车往镇申霖香菇园区进行合作,分红带动70余户农户增加收入3600元。而对于像边志龙这样有能力、肯学习的种植户,村委会和申霖香菇产业园区通过统一教授技术、统一提供菌棒、统一进行回收的“三统一”原则与农户进行合作,既保障了产品质量,又提高了农户收入和村集体收入。截至目前,共有50余户农户参与大棚种植,户均增收2.5万元,村集体增收2万元。

  

 “三资治理+招商引资” 特色产业促增收

 随着一条条嘎鱼苗翻腾、跳跃至坑塘中,制氧机、投料机开始隆隆运转,车西村的坑塘正式开始了水产养殖的产业探索。很难想象,不久前,这里还是一处废弃窑坑,如今,这里水波荡漾,生机勃勃,摇身一变竟然成了“聚宝盆”。

 全县开展“一集中四治理”专项行动以来,车西村对村内“三资”进行盘活整治,摸清村集体资产资源,规范资产资源租赁发包。在排查过程中,收回40余亩废窑坑一处。在全县开展全域水网建设时,开挖成坑塘,谋划发展坑塘经济。近日,车西村“两委”牢牢抓住车往镇招商引资机遇,与连云港市苏源水产养殖公司达成合作,成功将坑塘租赁,进行嘎鱼养殖,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双方合作开展以水产养殖为中心的农文旅融合示范项目,试点成功后,将协助推动车往镇乃至全县水产养殖业、农文旅融合产业形成规模化产业化运作。

“产村互动+农旅一体化”  三产融合促增收

 近年来,车西村持续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加强对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拆除高台150余处,并统一进行了硬化,硬化面积200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20盏,建设“三园”4处,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方便了群众休闲娱乐。车西村支部书记边春瑞表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目的在于提升群众收入、改善农村面貌,激活农村各类要素潜能,实现强村与富民结合。 

车西村利用距离集镇中心近、流动人口多等优势,投资50余万元,在望水源公园附近打造了“魏味香”小吃城,占地20余亩,开发摊位100余个,结合附近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坑塘等,发展旅游观光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车西村“魏味香”小吃城目前已进驻商铺30户,小摊位50余户,涉及烧烤、饮品、娱乐玩具等多种类型商家,预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