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部门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县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农村资金、资产、资源治理

更新时间:2022-11-18 09:43:38点击次数:8472次

    农业农村局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村集体收入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扎实推进“一集中四治理”专项行动,在全范围内开展了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农村承包合同清理规范活动,让土地资源“活起来”,村级集体“壮起来”。

     集中治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治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集中治理农村未被盘活的“沉睡资本”、个人私占的“流失资本”、低价发包的“贬值资本”,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在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强占集体土地、欠缴承包费用、私自转包、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明显违反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的,一律予以依法收回、追缴承包费、终止合同;对低价承包、一包多年等明显有失公平的,按政策重新估价审核、完善合同,依法收回集体土地,按市场价格重新发包。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盘活了集体资源,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

     创新探索农村土地“流转宝”模式。采用“县农业农村局+银行+保险公司+企业+乡镇 +村集体+农户”的多方合作形式,推进土地规模化流转。截至目前,已签约12个村,实施土地“流转宝”项目面积达7800余亩。依托该项目,1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可申请贷款 1950万元。

     通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清理专项行动,收效明显,一大批“关系”地、“失联”地重新回归村集体,农村集体土地发包收入成为农村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蹚出了一条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的有效路径。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