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乡镇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乡镇动态 > 正文

魏县大马村乡:创新宣传载体持续推进 不良乡风治理工作

更新时间:2022-11-09 16:03:59点击次数:30488次

 

魏县不良乡风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马村乡氛围营造、树文明新风等方面下功夫,摒弃陈规陋习,治理不良风气,培育文明乡风,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通过创作“三句半”、签写“文明墙”、选树典型等创新宣传载体,致力于使文明乡风意识深植人心,实现“潜移默化正乡风、润物无声巧治理”的目标。

“三句半”寓教于乐,群众易接受。大马村积极倡导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为主题创作了三句半,涵盖了控制酒席、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整治不良风气等内容,充分展示了大马村乡干部群众追求美好生活,践行时代新风的生动局面。全国、省妇联在我县调研移风易俗工作时,特此观看了大马村乡“三句半”的演出,并受到了一致的好评。

“文明墙”庄重签名,群众表决心。大马村乡为丰富宣传载体,将移风易俗倡议书和承诺书制作成“文明墙”,在全乡18个行政村集中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签名活动。广大群众以签写移风易俗“文明墙”为约定来表达践行“不良乡风治理”的决心,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并号召身边的人一同踊跃参与,仪式感满满,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通过移风易俗“文明墙”签写活动,广大群众参与“不良乡风治理”的氛围愈发浓厚。

“树典型”引领风尚,群众践行动。积极挖掘选树正面典型,引导群众遵守道德规范,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推动“不良乡风治理”向纵深发展。大马村乡八里庄村由中八里、东八里、西八里三个行政村组成,偏僻的地理位置,思想老旧保守,一度盛行大操大办红白事。“不良乡风治理”专项行动后,3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坐在一条板凳上”议事,共同描绘八里庄村新乡风,联合出台了《八里庄村不良乡风治理方案》,给村民戴上了“紧箍咒”,自觉遏制天价彩礼、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截至目前,大马村乡共选树先进典型19例,典型示范效应明显,不良乡风得以遏制,文明乡风得以形成。(大马村乡 张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