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党政文件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政文件 > 正文

魏县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工作效率狠抓末端落实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11-16 09:03:00点击次数:47746次

魏县人民政府

关于提升工作效率狠抓末端落实的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各单位,县政府各部门: 


省委书记倪岳峰在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强化执行观念,推动末端落实,通过完善考核机制、跟进督导检查、强化纪律约束,引导各级干部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近期省、市关于紧盯末端抓落实的要求,形成“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浓厚“再难不推、再苦不叫、再烦不怨”的工作氛围,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政府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填写好魏县的优异成绩单,经2022年11月7日魏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研究,现就政府系统提升工作效率狠抓末端落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领导带头狠抓末端落实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县政府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要把抓落实作为政治责任和首要任务,在坚定的行动中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在有力的落实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和议定的重要事项为抓手,以干部作风建设年、“大兴学习之风、全面落实‘双争’”等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争当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标杆。

(二)解放思想求创新。县政府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坚决破除思想上的陈旧观念,以全新的理念、举措和状态,打破常规、转换路径。

(三)政策业务一口清。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要加强对政策、业务知识的学习、掌握、运用,确保政策措施“一口清”、政策红线“一口清”、工作推进情况“一口清”、重要批示落实情况“一口清”、解决措施“一口清”,力争全县干部都是各领域的行家里手、业务骨干。

(四)求真务实勇担当。县政府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恪守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务实担当、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充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项目工作法,实打实推进工作落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乡镇和部门职权范围内可决策事项,不得再请示县政府决策。

(五)深入一线抓落实。县政府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要坚持多在基层一线解难题促发展,带头到企业一线,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服务季”活动并常态化开展市场主体服务工作,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要带头到招商引资一线,努力招引一批龙头型、基地型、辐射力带动力整合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带头到项目建设一线,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带头到群众诉求一线,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少说“不行”,多教解决办法,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坚持高质高效狠抓末端落实

(一)拔高标杆争一流。县政府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要逢旗必扛、逢一必争、逢冠必夺,有评比的工作争第一,没有评比的工作创典型,确保各项工作在全国全省全市大局中有地位、有位次、有名气、排前列。要按照“跳起来够得着”的理念,提高工作目标,努力实现自我突破。要动态调整工作目标,及时根据最新要求、最新变化对各级各部门的目标、任务进行调整。

(二)典型引路学先进。深入开展县内、县外对标提标行动,乡镇对标先进乡镇,县直部门对标先进单位,全面对标对表,找准发展理念、工作标准、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差距,建立对标提升清单,拿出具体方案,做到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措施、创有成果。

(三)突出重点抓落实。县政府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要围绕经济发展、项目推进、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进行自我革命,促进干部开阔眼界、增长才干。要制定计划到对标乡镇、对标单位考察交流学习,引导和带领广大干部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及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不断提升干部抓落实的能力水平。

(四)加快节奏促工作。县政府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要时刻把责任记在心头、扛在肩上,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为推进工作的基本要求,以快取胜、以快见效,以快速、高效落实彰显政府知责担责履责形象。原则上,在接到上级文件后,务必于2个工作日内报批完成收发文程序;县政府各类会议纪要,原则上在会议结束后3日内形成会议纪要,常务会后需要颁布出台、批复的材料原则上10个工作日内必须完成,常务会后需要提请县委研究后出台的材料,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呈送县委,县委研究通过后10个工作日内必须完成;县政府领导议定的事项,除另有明确时限要求外,承办单位须在批示交办后10个工作日内将办理落实情况上报县政府办对口科室,逾期3次由县政府督查室进行全县通报,逾期5次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理。

三、坚持高效闭环狠抓末端落实

(一)严肃会风会纪。把严肃会风会纪作为紧盯末端抓落实的起点,凡是政府系统召开的会议,严格按照方案和通知要求的人员、时间、座位、着装参会,严禁无故不到、他人替会、迟到早退、场外逗留、从事无关活动等行为。遇特殊情况需要请假、替会、提前离会的,必须提前报请会议主持人或召集人批准并及时向会议主办科室报备,未经批准擅自安排他人替会或离会的,均按照无故缺席会议处理。县政府办实行“一会一通报”制度,对违反会议纪律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记入绩效考核;多次违反会风会纪的,移交县纪委监委启动问责程序,严肃查处。

(二)严格时间节点。要严格实行“13710”工作制度,“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向上级部门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第二个“1”即重要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件件有结果。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交办的事项、作出的批示,承办单位必须在1天内研究部署,3天内反馈工作进展情况,一般问题1周内办结,复杂问题1月内办结,确保所有事项跟踪到底、销号清零。

(三)实行清单管理。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每项工作都要把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工作标准、考核标准等,明确说明。特别是事关全县发展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要系统制定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牵头县领导和责任部门、责任清单、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压实压死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闭环完成。

(四)坚持真督实查。健全督查机制,实行督查事项“立项、交办、落实、反馈、销号”全流程办理,坚持交办建台账、平时查细账、到期结清账,对抓落实的全过程实施监督,通过督查倒逼干部作风转变。健全问题收集、快速处置和责任倒查机制,依托“互联网+督查”等平台,畅通群众、企业等反映问题的渠道,对接到有效投诉2次的部门、乡镇(街道)进行全县通报批评,一年内有效投诉达到4次的,启动问责程序。

四、坚持明责强责狠抓末端落实

(一)真正各司其职。县领导对分管、联系或交办的工作落实负主要领导责任,要切实担负起贯彻执行、检查督促落实等职责,勇担当善作为,发挥“头雁效应”;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推动本级、本部门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要干在实处、冲在一线,当好“施工队长”;各级各部门副职领导是抓落实的直接责任人,要敢于担当、独当一面,切实把分管事项落实到位。

(二)做到主动实干。对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分内事认真干、交叉事主动干、额外事愉快干”,始终保持舍我其谁的冲劲,以虎口夺食的决心、勇气和状态去抓工作,说干就干、雷厉风行,切实做到主动作为、奋勇争先。

(三)严格排名通报。对每一项重点工作,牵头部门都要建立考核评价和通报排队机制,不仅要以结果排队,而且要按时间节点进度排队。部门汇报工作、通报情况时,不能简单地用“有些乡镇、有些单位”等模糊字眼,必须要指名道姓点问题、说实话、敲警钟。对于重复被通报的问题、工作和事项,及时移交纪委监委等部门处理。

五、坚持敢闯敢干狠抓末端落实

(一)坚持一往无前。县政府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带头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全力推动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强化敢打敢拼的冲劲,敢啃“硬骨头”,敢挑“硬担子”,敢攻“硬任务”,做到矛盾面前不绕道、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

(二)做到善决善断。县政府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争先意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涉及本地本部门发展、民生的关键问题上,要敢于拍板、善于拍板;勇于将上级部署与本地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于下级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请求事项,要迅速研究提出明确指导意见和具体解决办法,决不允许既不点头又不摇头,拖延搁置、贻误时机。

(三)强化容错纠错。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对敢为人先、敢冒风险、敢于创新、敢于竞争的干部,出现失误或错误的,依照有关政策规定,应予宽容理解和免除相关责任,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工作失误和无意过失,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六、坚持鲜明导向狠抓末端落实

(一)以实绩论英雄。坚持凭实绩用干部,对抓落实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注重在经济社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一线和安全稳定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考察和使用干部,真正把想干事、会干事、敢担当、善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靠用人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

(二)对后进勇开刀。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对不思进取和平庸无能的干部,及时报请县委予以调整。同时,对因不抓落实、抓落实不力,而造成重大工作影响和失误的干部,坚决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三)用考核促提升。对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履职情况实行正面积分、负面扣分,加强履职情况监督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年终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与个人评先评优、提拔重用挂钩。在全社会营造实干为先、实干光荣、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



魏县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7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