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本地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本地动态 > 正文

中共魏县县委关于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更新时间:2022-06-30 20:41:45点击次数:4030次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安排,2021年9月3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我县开展了巡视“回头看”。2021年11月11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就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安排,2021年9月3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我县开展了巡视“回头看”。2021年11月11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就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县委始终站在政治的、全局的高度,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切实承担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各牵头单位明确责任,挂账督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各责任单位精心组织,立行立改,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确保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高标准整改到位、落实到位。

(一)正视存在问题,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对待反馈意见。2021年11月12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九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会议精神和省委巡视组关于对魏县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11月17日,县委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县委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工作上来,县委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议事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11月19日,县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将整改活动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集中整改和总结提高四个阶段,全面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4月11日,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书记专题会,组织有关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我县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二)层层传导压力,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凝聚整改合力。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任副组长,其他常委及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为成员的县委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根据反馈意见情况,县委组建成立履行主体责任领域、项目企业领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农业领域、纪委监委监督责任领域、组织部门监督责任领域、乡村振兴领域、房地产领域等7个领域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分别由县级干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细化整改方案,精准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完善整改台账,凝神聚力抓好整改。县委整改领导小组、各整改专班、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逐一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科室)、整改时限,明确工作职责,形成了上下联动、环环相扣、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督导调度,以担当的政治勇气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巡视整改工作相关会议21次,逐一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县委副书记等相关县领导召开调度会30余次,明确工作要求,指导整改工作开展。其他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同志也按照责任分工,坚持定期调度,强化一线协调。全县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层层传导压力,主动认领任务,讲实效、出实招,逐项落实整改。同时,巡视整改督查组,对各部门开展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实行每周一督查一例会一通报制度,有效跟进整改工作。为强化整改实效,坚持标本兼治、强基固本,注重点面结合、长短结合、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排查、系统整改,并着力建章立制,通过整改一个点解决一个面完善一系列制度,从源头上堵住漏洞,促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为魏县的改革发展提供制度机制保障。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魏县县委对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对照,全面整改攻坚。

(一)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方面

(1)关于“开发区土地利用效益较低”问题。

一是提高入驻开发区门槛。制发了4项制度,进一步修改入区协议,提高入区门槛,建立项目企业准入、管理、退出机制,严格落实项目入区联审联批联推制度,从源头上严防“三高一低”企业入驻,按照要求,新引进投资70亿元的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同时,实施亩均效益考核,倒逼企业增产增效。2021年营业收入达到283亿元,税收实现7.06亿元,在全省综合考核中,较上年提升4个位次。

二是深化“清僵治瘫”行动。制定《开展经济开发区内“清僵治瘫”低效用地治理行动清退整改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停产、半停产、低绩效企业,通过法律、环保、国土、税务等各种措施,进行大力度整治。通过开展“清僵治瘫”行动,4家企业整治取得积极进展,6家僵瘫企业成功清退。

三是加强闲散土地再利用。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建、建而未尽、尽而未投、投而未效等“五未土地”集中整治行动,建立闲散土地数据库,坚持定期进行摸排,发现闲散土地情况及时纳入数据库管理,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依法收回了634.1亩闲置土地。目前,正在研究三个企业遗留问题。通过实地逐块查看收回土地地形、附着物等情况,结合我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初步研究提出了利用意见,利用这批收回地块,经县联审联批联推机制审定,引进了其他附加值较高的四家项目。将根据新引项目情况,按照开发区规划,逐步消化闲置土地,实现土地高效利用。下一步,对某公司空闲土地进行重新规划高效利用,对其它闲置土地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建立数据库。

四是建设多层厂房。大力提倡集约节约利用土地,严禁建设宽马路、大广场和花园式企业,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多层厂房,因特殊设备需求,不能建立多层厂房的,容积率不能低于1.0。目前,县经济开发区已建有多处多层厂房。其中,孵化园在73亩土地上,建成1栋11层的孵化楼和4栋4层厂房,容积率达到1.8以上。

五是加强税源管理。对入区企业纳税情况进行分析排查,做到应收尽收;积极引进和培育优势产业,不断提升开发区能级和水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和税收增长点;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企业增效和财政增收。持续开展综合治税,聘请第三方对园区内企业进行税务审计,组织税务、供电、供水部门对企业开展用水用电核查,联合治税,减少税源流失。对孵化基地项目进行规范提升,逐项目完善税务登记手续。要求涉乱企业整改提升后必须以公司名称进行税务登记方可生产。

(2)关于“低保人口识别不精准”问题。

一是修改错误信息。对涉及低保人员错误信息进行了修改。二是全面开展排查清理。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民政局组成若干检查组,对全县各乡镇进行了梳理排查,举一反三,将排查出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脱贫户执行“渐退期”政策,确保脱贫户不影响其稳定脱贫后再退出低保范围,实现低保对象“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关于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魏县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涉及民政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措施步骤,并通过开展低保人员专项清理、加强防贫监测等方式,规范低保对象认定管理。

(3)关于“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资金拨付进展缓慢”问题。

一是及时全额拨付到位。2021年11月30日县财政局已全额拨付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公账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相关规定拨付到中标企业。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了《魏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魏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内部管理的实施细则》,明确了资金管理职责、严格资金拨付程序,进一步加快高标准基本农田工程建设等专项资金支出进度,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4)关于“落实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政策有偏差”问题。

一是重新评估。聘请第三方资产评估公司对涉事企业技改项目投资额重新评估。二是剖析整改。对河北惠菱电器有限公司“实际投资额评估额不准确”问题进行深度剖析,责令县工企中心在加强政治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的同时,严格审核申报材料,明确主管人员现场审查、分管副职复审、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后报省市对口部门的工作流程,做到层层把关负责。三是全面自查。对近三年全县申请技改专项资金项目进行自查,防止出现类似问题。通过自查,近三年共申报一起省技改资金,该项目已完成绩效评估报告。四是建立机制。制定《魏县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项目申报、审核流程、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等事宜进行全面规范,压实相关人员责任,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方面

(5)关于“将能够立行立改的阶段性工作纳入长期坚持”问题。

一是完善主体责任体系。制发了《魏县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主要措施及责任分工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委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班子分管领导的具体责任,避免职责不清、任务不明情况,确保责任落实不错位、不落位。二是开展问题专项梳理。对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整改涉及的36个问题进一步梳理完善,深入研究、精准定位,对“个别项目进展缓慢”“自设机构”等可以立行立改的阶段性工作解决到位。三是建立长效整改机制。以此次巡视“回头看”为契机,进一步把握整改问题的精准定位,总结反思经验教训,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6)关于“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未列入长期坚持”问题。

一是及时修改纠正。对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反馈的“思想政治引领不够”,“党员教育培训跟不上趟”等9项整改事项列为长期坚持,并持续跟踪问效,紧盯不放。二是重新梳理完善。对整改报告中涉及的整改事项开展再梳理、再核查,精确定位需长期坚持或立行立改的工作,确保整改事项定位准确,整改到位。三是强化工作力度。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坚持不懈抓紧抓实抓好,坚决防止边改边犯。

(7)关于“落实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问题涉及小区由于当时保障性住房的电梯未进行安检,部分配套设施不完善,致住户未实际入住。一是强化协调。经加强协调,该小区电梯通过安检、配套设施完善后,承租户全部入住。二是专项整改。印发了《魏县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工作发方案》《关于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房地产开发项目清理规范工作问题整改实施方案》,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确保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完善机制。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了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加强了住建系统权利规范运行和监督制约。

(8)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有的班子成员未结合巡视反馈意见进行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问题。

按照党章党规和上级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制定了《魏县县委常委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建议方案》,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规定动作认真准备,开展谈心谈话和征求意见,县委书记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把关,对照检查材料和反馈意见结合不紧的重新修改;围绕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措施不具体的,进一步细化,增强操作性。2022年1月10日,魏县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班子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整改重点和努力方向,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会上还通报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9)关于“部分单位存在以局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问题。

一是县商务局于2019年合并到县发改局,原来的领导体系已不存在,将此问题反馈到县发改局,县发改局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行了认真整改。二是对县医保局党政不分问题,相关县领导与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以及其他两名党组成员进行了谈话,督促局党组成员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行专题学习,落实好党组议事规则,进行立行立改。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做好巡视整改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本单位党组织运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凡落实《党组工作条例》不力或党组织运行不规范的单位,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三)巡视整改监督责任落实方面

(10)关于“移交线索查结后没有认真剖析总结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原因”问题。

一是县纪委监委组织人员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逐一进行“回头看”,认真剖析总结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原因,根据案件特点,将问题线索分为违规办理低保医保问题、违规买卖或强占农村土地问题、公款私用问题、作风不端正问题、履职不到位问题和其他违纪违法问题等6大类,梳理汇总原因10条,通报全县各级党组织对照剖析、认真整改,避免类似问题发生。二是制定案件剖析制度,推动案件剖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推动以案促改工作。

(11)关于“对一些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的监督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对照全县“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对“懒、散、躲、庸、劣、浮、低、私”八个方面问题,以及“签单式”履行职责、“盆景式”落实工作、“敷衍式”推动工作、“逃避式”责任担当等19种画像,常态化检视和整改问题,推动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关于在全县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的意见》,以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审核意见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刷新工作作风。

二是加强权力监督。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党组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领导职责,严防违纪违法行为。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紧紧抓住动议、决策、执行、责任四个关键环节,对公权力运行情况进行全方位检视,督促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确保公权力规范运行。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县纪委监委建立定期分析制度,定期分析各单位、各行业违纪违法行为发生情况,及时提交县纪委常委会研究讨论。建立提示、约谈机制,对问题多发频发的单位,及时向相关县领导发放提示函,并视情况约谈、问责单位主要领导。建立廉政风险点制度,督促各单位特别是重点部门,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的制定防范措施,严防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同时,完善廉政教育制度、考核制度,建立重点部门中层干部交流制度,预防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四是强化问题整改。督促住建局、统计局对上次巡视以来问题线索进行起底分析,对住建局剖析出的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纪法意识欠缺、监管责任不力问题,责成住建局制定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转变干部作风、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健全责任体系、排查防范廉政风险等5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对统计局剖析出的统计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深入、相关部门统计基础薄弱、基层统计队伍不够稳定、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不够等4个方面问题,责成统计局制定了强化理论学习、强化业务培训、强化执法监督、强化网格化管理等措施,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12)关于“2018年度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中,没有把巡视整改内容纳入考核评价体系”问题。

一是完善考核办法。修订了《魏县乡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将巡视整改工作列入乡局级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并赋予一定的分值权重。二是加强动态监管。强化巡视整改工作牵头部门责任意识,制定巡视整改工作年度考核细则,对全县各单位巡视整改工作搞好日常监督,促进问题有效整改落实。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将巡视整改评价打分计入年度考核总分,作为确定各单位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对巡视整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领导班子,优先考虑确定为优秀等次;对巡视整改工作不实、评价较差的,视情况取消年终考核评优资格。

(13)关于“党务村务公开不到位仍有发生”问题。

一是加强培训。组织全县基层党组织相关同志进行了党务村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做好党务村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加强规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制发了《农村党务公开明白纸》明确了党务村务公开内容、范围、时限及程序和方式,提升了党务村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三是加强排查。对各乡镇、村党务村务公开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公开不到位、不规范的提出了明确整改要求,全县561个村(居)党务村务公开全部到位。

(14)关于“关于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违规收费”问题。

一是开展案件复审工作。启动对案件的复审程序,复审后给予原民政所长党内警告处分。二是督促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县民政局召开专题会议,对违规收费进行自查自纠,对22个乡镇(街道)自查自纠工作进行督导督查,没有发现违规收费现象。三是加强监督监管。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发现民政系统违规收费问题线索后,及时向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报备,建立专门台账,对相关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并按程序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工作,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行为。四是进行举一反三。开展移交问题线索“回头看”,制定《关于“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方案》,组成问责复查小组,对上次省委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逐一进行“回头看”,严格审查追责问责不到位问题。

(15)关于“‘审计移送率低’解决不彻底”问题。

一是及时移送问题线索。将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制定了《审计移送处理书》,于2021年12月21日移送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提升了审计成果运用。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3人、作出深刻检查2人。在2019年至2020年审计过程中向4个乡镇纪委移送的问题线索,均依纪作出处理,党内警告2人、诫勉谈话11人、通报批评5人。对照反馈意见,又将移送乡镇纪委的23个问题线索制作《审计移送处理书》,于2021年12月8日抄送县纪委监委案管室进行了备案。二是加强制度建设。2021年9月22日,在巡视“回头看”期间坚持边巡边改,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制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健全了党委、人大、政府等对审计整改的领导、监督和落实工作的各项机制,同时健全了审计线索移送、结果运用和追责问责等机制,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强化了审计整改成效。12月8日,又制定了《魏县审计局审计发现问题和案件线索移送管理办法》,具体明确了移送管理工作职责,完善了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流程,理清了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相关部门具体情形,规范推进移送工作。三是推动纪巡审贯通联动。2022年1月13日,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县审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实行联动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按照“及时沟通、相互配合、增强合力、推动工作”的原则,强化了问题线索移送反馈,进一步加强完善了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统筹衔接机制,切实加强了纪巡审监督合力。

(四)发现新问题方面

(16)关于“农村人居环境出现新的反差,需要在乡村振兴中着力解决”问题。

一是大力开展“五清三建一改一拆”行动。持续开展观摩评比,拆高台、拆残垣断壁、拆危旧房屋、建设“三园”等,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清理残垣断壁、私搭乱建等2.37万处,建成“三园”2658处,拆除沿街高台2.3万处,改造农村厕所6000座、建成乡镇公厕300座,拆除“堵心”高台,拓宽“顺心”街道,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省人居环境进步奖、全省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优秀县。二是大力实施“六个全域”工程。工程共分四期,第一期,在东代固镇、棘针寨镇、德政镇、沙口集乡、野胡拐乡等5个乡镇20个行政村全面开展农村污水治理、街巷硬化、生活垃圾治理、坑塘治理、绿化亮化六个方面工作。目前项目建议书已制定,正在走行政审批手续。三是全盘考虑、重点倾斜。对于乡村振兴2022年资金使用方案,计划投入非重点村基础设施项目资金占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总量70%,并逐年向非重点村倾斜,力争三年时间形成互相补充、整体推进,重点村和非重点村均衡发展的局面。四是建立机制,确保长效。制定了《关于推进实施脱贫村和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向非贫困村倾斜政策和资金,力争在2022年,对全县非贫困村主街道进行集中改造提升,实现脱贫村和非脱贫村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均衡发展的局面。并将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列入《魏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

(17)关于“房地产领域信访反映较为集中”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县级干部牵头的“包案化解”工作模式,对易引起群体性事件的突出信访矛盾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化解时限,切实做到“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同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有针对性地加强信访群众的思想教育和疏导化解,对涉法涉诉类房地产纠纷,引导群众通过调节、仲裁、诉讼等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理性反映利益诉求。成立房地产信访问题工作专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密集调度,连续召开12次调度会,逐一研究制定化解方案、化解时限,加大化解力度,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26个。如:针对群众反映某小区“办证难”问题,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单位,简化办理手续,为群众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解决了因“办证难”导致群众上访问题。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定期发布在建楼盘信息,提醒购房群众理性消费,推动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设立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投诉举报电话,对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协调解决,积极主动与信访群众见面沟通,确保问题及早解决,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进行全面排查。抓好巡视组反馈房地产领域三个点对点信访问题整改的同时,加大自查,共摸排出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22件,实行一案一专班,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力以赴抓好化解工作,已全部整改到位。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成立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魏县房地产领域信访投诉制度》《魏县房地产开发项目“黑白名单”制度》《魏县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房地产开发项目清理规范工作问题整改实施方案》,通过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细化措施、源头管控、长效治理,结合县“一集中四治理”专项行动,通过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重点对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进行规范长效管理,先后对9个新建、21个在建在售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联审联查,对存在问题的6个项目,采取责令限期整改、约谈告诫、行政处罚等措施,依法依规严查。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特别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着力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要任务,持续用力、常抓不懈,真正把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效。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县委班子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成果,推进干部理论学习全覆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始终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行动上来,体现在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来,体现在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上来,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委(党组)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改革、保落实作用。

(二)牢记使命讲初心,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持续悟透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宗旨意识。矢志不渝发展经济,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立足先进装备制造、新型材料、节能环保、食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抓实全产业链招商,加大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强化制度机制的落实和执行,加快形成支撑县域经济的“四梁八柱”。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10件民生实事和20项民生工程,盯紧抓实群众出行难、停车难、买菜难、如厕难、上学难、就医难、养老难、物业难等突出问题的解决,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三)强化责任讲担当,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县委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扛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有效解决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分管领域政治生态建设,落实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执行好廉洁纪律,做好表率,管好队伍。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创新监督形式和手段,推动监督力量向一线下沉,确保政令畅通。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刻汲取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常态化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四)完善制度讲规矩,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立足于全面彻底完成整改落实工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和“回潮”,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把整改落实成果体现在统筹推进全县党的建设、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上,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完善配套措施,健全工作机制。自开展整改工作以来,各相关领域已形成开发区土地管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审计发现线索问题移交等方面的制度成果21个,推动了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同时,进一步做实巡察工作,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深入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试点,聚焦巡察监督质效,加强对审批权集中、资金项目多、民生关联大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巡察,探索对村(社区)党组织“机动式”巡察,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0-3519876(工作时间);邮政信箱:魏县魏州东路68号;邮政编码056800;电子邮箱:xwbek3519876@163.com。

中共魏县县委

2022年6月30日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