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党政文件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政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魏县2021年农村公厕建设项目 实施细则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7-29 08:46:47点击次数:135716次

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文件

 

魏农居组〔20214号

 

 

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魏县2021年农村公厕建设项目

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魏县2021年农村公厕建设项目实施细则》,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2021727

 

 

 

魏县2021年农村公厕建设项目实施细则

                   

为认真落实省市县民生工程总体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工作,科学推进农村公厕建设,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和带动农民务工就业增收,结合全县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如下。

一、指导思想

对标对表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三基”建设年活动目标要求,按照“扎实推进、整体提升、监管并重、长效运行”的总体思路,以落实省发改委等九部门《关于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意见》(冀发改农经﹝2021﹞319号)和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方便群众生活、带动农民务工就业增收为主要目的,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同步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如厕和卫生习惯,减少各类疾病发生,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建设任务

2021年4月份,市“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邯郸市2021年28项民生工程专项工作方案》(邯双创双服办﹝2021﹞3号)的通知和市农业农村局目标任务要求,下达我县农村公厕建设任务300座。

三、资金筹措

2021年4月26日,市人居办转发《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省级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任务清单的通知》的通知中,省下达我县农村公厕建设资金187万元,缺口较大。

为确保民生工程农村公厕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我局初步安排把2020年底省财政厅下达我县的第二批中央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资金589万元和今年下达的187万元进行打捆,用于今年的农村公厕建设奖补。

四、建设标准

(一)地上部分。公厕的长、宽、高,分别不低于6米、3.5米、2.5米。地基按一定比例和厚度,用灰土夯实。基础做防震圈梁,门口、窗口及墙体按要求压筋。砖加水泥砂浆砌墙,墙体厚度为24墙,内外水泥抹光面,外墙50公分以下粉刷灰色防雨涂料,50公分以上粉刷米黄色(或白色)防雨涂料,在前后左右合理位置留窗户通风。厕顶用方钢支架,灰色树脂瓦盖顶。地面为水泥抹光面。男厕室两个蹲位,女厕室两个蹲位,蹲便上安装冲水箱,常年不断水,冬季有防冻措施。照明使用光伏发电,中间设置一个定时声控灯泡,常年能照明。厕所大门两边醒目位置粘贴男、女标志。

(二)地下部分。地下建设三格式化粪池,池顶覆土10-20公分后与地平面的高度一致,容积不低于6立方米,内部三格之间的比例为2:1:3,三格之间安装直径10公分的塑料管和弯头作为过粪管,且不在一条直线上。墙体为粘土砖加水泥砂浆砌墙,墙体厚度为24墙,内外水泥抹光面,做到防漏防渗。化粪池顶部用水泥预制板覆盖并在第一格和第三格顶部留抽粪口,在第二格顶部留观察口,直径约30公分,三个口的高度要超出地平面20公分。在三格式化粪池第一格的顶部安装直径10公分的塑料排气管,高度超过厕顶50公分。

五、质量监管

在农村公厕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干部、群众代表、党员代表、社会名人等作为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的主体作用,全程参与公厕建设,并对公厕建设质量全过程进行监管,坚决杜绝出现工程质量问题和“政府干、农民看”现象。

六、奖补办法

县农业农村局提供农村公厕建设主要标准后,由乡镇村自行建设。一是村改建的,对有屋顶、厕室、粪污处理池等一定条件的公共厕所,按照三格式无害化处理要求,进行改造建设提升,竣工后由乡、村两级进行验收,改造提升费用再经第三方评估、复验合格后,按照投资总额的70%奖补,最高奖补额度不超过10000元;二是村新建的,对村内没有公厕,由村按照农业农村局提供的建设标准进行自建,建成后由乡、村两级进行验收,再经第三方评估、复验合格后,按照投资总额的70%奖补,最高奖补额度不超过18000元;三是在全县建设标准较高的公厕试点,经第三方评估、验收合格后,按照投资总额的80%进行奖补,最高奖补额度不超过40000元。

   七、资金拨付

    各乡镇村建设的农村公厕,竣工后由乡、村两级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在村公开栏内对拟申请奖补资金情况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第三方进行评估、复验。县农业农村局依据乡镇村出具的奖补申请、公示照片、乡村两级验收结果、正式税票、资金往来票和第三方出具的评估、复验报告等材料,向县财政局提出奖补资金拨付申请,县财政局依据有关规定将奖补资金拨付给乡镇财政所,然后依据相关协议再拨付给村委会或施工队。今年新建的农村公厕,验收合格一座、奖补一座。

八、剩余资金安排

今年农村公厕奖补工作完成后,如有剩余资金,拟安排用于2019年已建135座公厕水、电等配套设施的改造提升。

 

附件:农村三格式公厕的基本结构及示意图


附件:        

 

农村三格式公厕的基本结构及示意图

 

1.三格式化粪池的第一池、第二池、第三池容积比为2:1:3,化粪池中粪污的有效停留时间,第一池应不少于20天,第二池应不少于10天,第三池应不少于第一池、第二池有效停留时间之和。

2.三格式化粪池的第一池、第二池、第三池的深度应相同。

3.进粪管应内壁光滑,内径不应小于10公分,避免拐弯,减少管道长度,进粪管铺设坡度不宜小于20%,水平距离不宜超过3米,应和便器排孔密封紧固连接;水平距离大于3米,应适当增加铺设坡度。

4.池内过粪管内壁光滑,内径不小于10公分,设置成倒L或I形。第一池至第二池的过粪管入口距池底高度应为有效容积高度的三分之一,过粪管上沿距池顶不宜小于10公分,第二池至第三池的过粪管入口距池底高度应为有效容积高度的二分之一,过粪管上沿距池顶不宜小于10公分,两个过粪管应交错设置,不在一条线上。

5.排气管应安装在第一池,内径不宜小于10公分,靠墙固定安装,外观应和住房建筑协调,应高于户厕屋檐或围墙墙头50公分,当设置在其他隐蔽部位时,应高出地面不小于2米,排气管顶部应加装伞状防雨帽或T形三通。

6.三格式化粪池顶部应设置两个清渣口和1个清粪口(第三格上方),直径不应小于20公分,第三池清粪口可根据清掏方式适当扩大。清渣口和清粪口应高出地面不小于10公分,化粪池顶部有覆土时应加装井筒。

7.三格式化粪池清渣口和清粪口应加盖,清渣口和清粪口大于25公分时,口盖上应有锁闭或防坠装置。

8.三格式化粪池第三池可加装智能化探测和清掏预警装置。

9.三格式化粪池结构及材料:底部、外墙及内隔墙应为砖混或商砼浇筑结构,内外抹水泥防三格之间相互渗透。

10.农村三格式公厕基本结构及示意图:

image.png 

 

 

 

 

 

 

 

 

 




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727日印发 

(编辑:魏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