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党政文件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政文件 > 正文

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魏县2021年城市公厕向乡镇村延伸工程推进方案》的通知(魏农居办〔2021〕6号)

更新时间:2021-05-27 09:26:53点击次数:27727次

 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魏农居办20216

image.png         

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魏县2021年城市公厕向乡镇村延伸工程推进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县直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2021年县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要求,结合全县乡镇村公共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实际,制定了《魏县2021年城市公厕向乡镇村延伸工程推进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22日

 

 

 

魏县2021年城市公厕向乡镇村延伸工程

推进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1月份作出的“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县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相关要求,大力推进城市公厕向乡镇村延伸工程,着力解决我县乡镇村公厕数量不足问题,努力补齐影响提升乡镇村人居环境的短板,提高农村居民幸福指数。

二、建设地点及数量

10个乡镇,建设10座高标准公厕。

三、资金来源

申请县级资金约6448570.23元。

四、建设与管理

 本方案所指的公厕,是指在乡镇村,由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建设,乡镇政府、村委会或第三方保洁公司等负责建成后的维护和管理,供公众共同使用的厕所。

二、工作目标和原则

(一)工作目标

    按照2021年县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要求,加大乡镇村公厕建设力度,解决公厕数量不足问题。通过建设和加强公厕日常管理,提升乡镇村公厕的档次和管理水平,12月底前完成10座公厕建设任务。

(二)工作原则

1.因地制宜。公厕建设要结合当地建筑文化特色,坚持美观实用的原则,实行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验收;坚持人性化、人文化、景观化、生态化的设计理念,做到功能完善、环境整洁、方便舒适;外观设计于自然环境和周边环境相协调,体现地方特色。

2.合理布局。科学合理安排公厕建设位置,选择人流量大、靠近大路的地点,避免无人使用和资源浪费情况的发生。

3.以人为本。男女厕位比例符合相关规范,体现卫生、方便、安全、节能等要求。要考虑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设施的配置。

4.责任主体。公厕建设工作责任主体是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乡镇政府及村委会。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工程设计、招投标、验收、资金拨付等工作;各相关乡镇政府、村委会负责安排建设地点、协调供水、供电等,并参与工程建设过程的质量监管和建成后的后期管护等工作。

三、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召开动员会。2021年2月底,召开全县乡镇村公厕建设工作动员会,发动各乡镇对拟建公厕情况进行摸底、统计。

第二阶段:布局定点。2021年3月,对各乡镇上报的公厕建设情况进行汇总,联合国土资源部门,对上报的公厕拟建地点进行勘查,核准土地性质及面积后,确定建设位置。

第三阶段:设计评审。2021年4月上旬,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现场勘查,结合乡镇村的特色。拿出设计方案及造价,报县财政部门进行评审。

第四阶段:公开招投标。2021年4月中下旬,依据评审结果,对10座公厕建设进行公开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

第五阶段施工阶段。2021年5月至11月为公厕建设集中施工阶段。

第六阶段:检查验收。2021年12月,县农业农村局聘请第三方验收公司对公厕建设情况进行验收,依据验收结果向县财政局申请拨付工程资金。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城市公厕向乡镇村延伸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主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和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农业农村局主管局长兼任,具体负责公厕建设工作的方案制定、招投标、督导反馈、检查验收、资金拨付等协调工作。

(二)加大宣传,提升品质。各相关乡镇村要做好公厕建设的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爱护公共设施、倡导文明如厕的良好风气。

(三)紧扣节点,注重实效。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监督职能,对照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阶段工作按时推进到位。

                            

 

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现在办公室

      2021年2月22日

(编辑:魏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