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部门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部门动态 > 正文

魏县三措并举打造生态漳河

更新时间:2021-01-13 11:47:59点击次数:5212次

漳河魏县段全长32.3公里,路线长、滩地面积大,再加上常年无水,部分群众为了自身利益,在滩地上违法建设房屋、养殖场等,导致漳河沿线水生态、水环境状况欠佳。2020年12月份以来,魏县县委、县政府按照拆违、补水加管护三措并举的原则,大力打造生态漳河,使漳河沿线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一是大力开展漳河违建拆除。12月10日,县级总河长、县委书记樊中青、政府县长高巍共同签发县级总河长1号令(关于开展漳河违建拆除专项行动的令),要求各级河长及河长制成员单位利用一个月时间,扎实开展漳河违建拆除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漳河县级河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海军靠前指挥,河长制成员单位大力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攻坚合力,乡、村两级河长在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开展违建拆除行动。截至1月10日总河长令行动结束之日,共计拆除漳河两堤之间各类违建100余座,为服务全县漳河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积极做好漳河生态补水。按照市水利局统一调度,12月25日下午15:00,魏县东王村退水闸准时开启,汩汩的黄河水从东风渠流进漳河,久违的碧水再次润泽漳河河道。为做好补水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县水利局及时通知有关乡镇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同时安排人员会同市漳滏河管理处做好巡堤查险,确保输水工作安全通畅。本次生态补水的实施,可有效修复漳河魏县段水生态环境,促进了沿线地下水的回补和涵养,极大改善了沿线人居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对在全县范围内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渠管理保护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扎实推进漳河长效管护。2020年全年,漳河各级河长累计完成有效巡河近6000次,发现各类“四乱”问题200余个,均已清理销号。同时,漳河沿线10个乡镇先后建立了对乡、村两级河长巡河补助及河渠清理补助机制,有效激发了乡村两级的工作主动性。部分乡镇还引进市场化管理机制,聘请了专业保洁公司对漳河沿线开展清理保洁,有效提高了漳河专业化和常态化管护水平。


(编辑: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