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微改革”汇聚大民生

更新时间:2020-11-25 08:35:41点击次数:45219次

——魏县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纪实

□本报通讯员 王德峰 郭海民薛超

“以前一到周末,孩子写完作业就抱着手机不出门,拽都拽不出来,现在每到星期五孩子就期待来这里,亲近自然,看着孩子游乐健身,我们也惬意得很!”日前,正在魏县县城梨乡健身园活动的江红艳说。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魏县从解决文体活动场地、公厕建设、雨污分流等民生问题入手,实现改革为民、便民、利民,加快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文体项目便民生

“发展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致力于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魏县推出一系列切口小、见效快的‘微改革’举措,凸显了改革为民的温度和情怀。”日前,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说。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推进文体强县建设,魏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新开工建设魏州文化艺术中心和梨乡水城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总投资2.1亿元,项目主要建设文化馆、图

书馆、剧场、附属用房、文化广场、地下停车场、地上绿化景观等。体育中心项目总投资2.89亿元,主要建设400米标准跑道、体育场、足球场和能容纳5000人的看台,以及室内体育馆、室内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和配套用房等设施,两大工程2021年投入使用。


同时,魏县投资近4000万元建成了益民山体育公园和梨乡公园,配备了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提供了健身场所,丰富了群众生活。益民山体育公园位于县城天河路以北,礼贤街以西,隆康街以东,南北长303.8米,东西长259米,面积118亩,投资3500万元。公园以运动、健康、活力为设计主题,健身娱乐区域建设了7个篮球场,1个五人足球场,12个乒乓球场,2个网球场以及健身步道、儿童活动区等。公园配套建设了厕所、休闲广场、特色廊架、特色风景墙以及服务中心和生态停车场。整座公园设计美观大方,设施方便齐全,充满健康活力,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便捷的运动健身场地。


此外,魏县在城区梨乡北大街

东侧还建设了一座梨乡健身园,面积20多亩,投资540万元。健身园建有环形健身步道和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网球场、小型足球场、篮球场等运动健身场地,设置了儿童娱乐场地。体育公园和健身园早晚向市民开放,将绿色景观与运动、趣味有效地结合起来,在绿色中创造了个性突出、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活动区。

公厕提升解难点

“厕所的环境卫生关乎群众的生活品质,关系着百姓的身心健康。通过高标准建设、管理公厕,不仅解决了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着老百姓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魏县政府县长高巍说。


2020年,为改善厕所这个离群众生产生活最近的小民生,魏县在开展县城建设攻坚行动中,把创建“五星公厕”作为展示城市人文关怀的突破点,新建和改建了33座公厕,利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15座,使城区公厕达到了98座,

实现了“路路有公厕,街街能方便”的8分钟公厕圈。


魏县洪源小区旁边的公厕被当地群众打趣地称为“网红厕所”,深灰色的墙砖清新典雅,风格古朴简约,内墙上山水画及魏县景色图点缀其上。因为这里居城区中心,每天来这里“方便”的人络绎不绝。而文侯广场西北角的公厕,瓷砖明亮剔透,洗脸台、无障碍设施、擦鞋机、手机充电器等设施一应俱全,既有颜值又有品质。


公厕环境提升的同时,为确保使用不断档不停用,今年魏县对每座新建公厕的下方留有1.9米高度的维修空间,给管道、粪池、电线等留出专用空间,使维修更加便捷。为保证特殊对象如厕“方便”,他们在新建和改建的公厕配备管理间和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公厕内部安装了空调、无障碍设施,且坐便、蹲位、小便池和洗手池等都是感应式清洁设施。同时还配有婴儿床、儿童坐椅和儿童便池、坐便等,方便了女性、儿童和老人,切实照顾到了残疾人。

对于公厕管理和维护,魏县住建局制定了严格的考核细则和管理办法,并提高管理人员工资待遇,统一管理人员服装,统一岗前培训,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轮流值班,及时对公厕进行检查、清扫和保洁。一间公厕配备2名管理员,设有管理间,配备桌椅、床铺、空调等,形成了科学统一的管理模式。该局公厕管理处设5名维修员、10名巡查员,明确职责和场所,做到岗位培训、值守服务、设施维护、巡查监管“四位一体”式服务。


魏县住建局党组书记乔新光说:“公厕文明事关你我他,人人都是文明公厕创建的参与者、受益者,希望广大群众文明如厕,保持、维护公厕环境,我们将通过更好的管理与服务,让每一位群众深切感受到它的体贴和温度。”

雨污分流疏堵点

“现在街道面貌焕然一新,大雨天再也不用担心出不了门、回不了家了,又干净又清爽,生活环境好多啦!”在县城经营服装生意的陈姓商户说。


魏县县城排水系统雨污合流,每到汛期,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往往会导致街区出现积水现象,严重影响居民的交通出行。为解决这一民生问题,魏县县委、县政府下大力加强对老旧城区街区排水系统的改造,并将这项民生工作纳入大督查内容,以督查促落实,切实解决城区内涝问题。


雨污分流改造将原来的合流制管网作为污水管网使用,对收集雨水的收水井进行封堵,不让雨水流入。重新铺设雨水管道,建设收水井口,就近排入环城水系,减轻污水管网输水压

力,同时使道路上的雨水有了更好去处,从根本上解决了道路积水问题。在去年完成梨乡大街6.6公里合流制排水管网改造基础上,今年对一行路魏都大街至梨乡大街段、望远街开元路至洹水大道段、龙乡大街东壁路至洹水大道段、洹水大道洹玉桥至魏州路段的合流制排水管网进行改造,总计改造合流制排水管网23公里,投资1.7亿元。


住在县城凤荷园小区的居民老郭说:“以前下雨的时候,不管下多大的雨,出门都会有积水,特别不方便,现在好了,路也好走了,下雨也不积水了。”


(编辑:党政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