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本地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本地动态 > 正文

河北省2020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干部培训现场观摩会在魏县召开

更新时间:2020-10-23 16:13:58点击次数:3771次
10月22日至23日,河北省2020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干部培训现场观摩会在魏县召开。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基层政权建设处一级调研员贺更行,河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处长王国亮,邯郸市民政局局长刘运岭、副局长杨生龙,魏县政府县长高巍、副县长刘忠良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处长王国亮主持。

      10月22日至23日,河北省2020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干部培训现场观摩会在魏县召开。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基层政权建设处一级调研员贺更行,河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处长王国亮,邯郸市民政局局长刘运岭、副局长杨生龙,魏县政府县长高巍、副县长刘忠良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处长王国亮主持。

       邯郸市民政局局长刘运岭在致辞中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硬仗,是精准扶贫“五个一”推动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头号工程。近年来,邯郸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民政部、省民政厅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大局,严格落实责任,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易地搬迁社区的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建设,解决好搬迁群众最急需的就学、就医、就业等问题,确保了搬迁群众“稳得住、融得进、能发展”。这次会议对邯郸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邯郸将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北省的决策部署,虚心学习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努力把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做好,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邯郸力量。

        魏县政府县长高巍代表县委、县政府及全县人民,对各位与会领导和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领导对魏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高巍同志指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和关键举措。在国家、省、市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魏县抢抓历史机遇,积极争跑,启动了涉及魏县漳河河道内12个村、21288人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设6个迁建安置社区,水、电、暖和学校、幸福院等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使群众彻底摆脱了长期以来的水患威胁。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魏县实施居民社区、产业园区“两区同建”,通过在家门口建设微工厂、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园区等措施,让搬迁群众有事可做、有钱可挣。同时,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自治引领社区管理、文化引领社区文明,推行“党建+三治”模式,成立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加强文明乡风等宣传,确保了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社区、过上新生活,探索了魏县基层治理的丰富经验,打造了魏县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下一步,魏县将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县先进经验,确保魏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基层政权建设处一级调研员贺更行在讲话中指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要内容,河北安置社区治理工作经验很有代表性,值得借鉴学习。当前,全国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的节奏、大决战的状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精髓,认清重要意义,强化政治保障,科学研判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把握好社区治理的规律和重点,确保安置社区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贺更行同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安置社区治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扎实推进。要坚持高位推动,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搬迁群众的主体作用,构建协商民主的工作机制。要坚持统筹协调,打好政策组合拳,综合利用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新型城镇化优惠政策,有效整合和利用各方面政策、资金和资源。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把握好安置社区治理工作的基本规律和共性问题。贺更行同志要求,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置社区组织体系,完善安置社区治理制度机制,加强安置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促进搬迁群众的社区融入,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和质量。

       会上,邯郸市魏县贺祥社区居委会书记杨利峰、石家庄市赞皇县冯家庄居委会书记冯增海、邢台市临城县富强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霄江分别进行了发言。邯郸市大名县黄金堤乡党委书记郭旗进行了授课。

       会前,与会人员一行还深入到魏县贺祥社区、大名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实地观摩考察了安置社区组织建设及服务管理等工作。

      石家庄、邢台、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负责同志,邯郸市魏县、大名县,邢台市临城县、内丘县,石家庄市赞皇县、行唐县、平山县、灵寿县,雄安新区等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县(区)民政局负责同志及社区部分村(居)干部等人员参加活动。

(编辑: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