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食用菌撑起致富伞

更新时间:2020-07-31 11:14:27点击次数:14846次

——河北绿珍食用菌有限公司响应市工商联“百企帮百村”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佘志娟

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帮扶模式,为贫困群众提供致富途径;创新“六统一分”模式,着力打造食用菌种植基地……河北绿珍食用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绿珍)2016年投产以来,积极响应省市工商联关于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在带动贫困户的过程中,实现贫困户致富和公司发展双赢。


为帮助农民致富,加快魏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在魏县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2016年以来,河北绿珍以“量资入股”的方式,吸纳魏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公司入股、进公司就业,共结对帮扶10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占全县143个贫困村的72%,入股建档立卡户3100户,每年按照协议每户分红500元、1000元、1500元等三个档次,发放入股分红600多万元。


“食用菌产业具有周期短、成本低、见效快、好管理等特点,原料就是玉米芯、果木枝条等农产品下脚料,魏县有的是种植食用菌的原料。”河北绿珍董事长赵全军告诉记者,为促进公司发展,他们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免费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开展技术培训,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市场看涨他们涨,市场回落,他们按市场价格保底回收产品,确保种植户利益。如今,在他们的帮扶下,魏县涌现出一大批食用菌种植户。


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王张凤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2017年11月,在县扶贫部门的帮扶下,建起一个温室大棚。大棚建起来了,种什么?王张凤一时犯了难。赵全军得知王张凤的难处后,决定帮她种植食用菌,公司免费为她提供杏鲍菇废菌包,并安排技术人员定期指导,实行产品包销。“咱一没经验,二没技术,要没有绿珍技术员的指导,甭说二次出菇,就是一次出菇也不一定能出好。如今,俺也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王张凤乐得合不拢嘴。


为增加种植户的收入,河北绿珍研发出废菌包二次、三次出菇技术,并将这一技术进行推广,免费向贫困户提供废菌包。截至目前,河北绿珍已累计发放废菌包400余万棒,带动350余户进行庭院种植,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

“实现食用菌产业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就得不断提升科技发展能力和创新水平。”赵全军说,河北绿珍拥有自主研发的食用菌种植、产品深加工等九项国家专利技术,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技术扶贫奠定了基础。在打造食用菌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方面,他们致力于食用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新“六统一分”模式,推行“统一建棚、统一供种、统一制棒、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和分户管理”生产模式,谋划在每一个乡镇建一个食用菌示范培训基地,为各乡镇培养食用菌种植能手,带动全县农村、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加快魏县脱贫增收、乡村振兴步伐。目前,河北绿珍已经在魏县沙口集乡、仕望集乡和双井镇开展了试点。


据了解,河北绿珍成立之初,就树立了“追求科技创新、服务三农”的目标和经营理念,通过创新农业种植模式,推广先进种植方式,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通过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拉长产业链条,尽最大的努力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终把公司打造成全国知名的食用菌龙头产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赵全军表示,下一步,河北绿珍将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加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新产品研发进度,力争在魏县21个乡镇都建成一个高标准食用菌种植基地,开创一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民致富的康庄大道。


(编辑:党政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