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为了美好的春天——魏县“白衣天使”战“疫”侧记

更新时间:2020-03-12 09:15:52点击次数:17768次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马书平)阳春三月,在河北省魏县县城,路边的垂柳已经泛绿,枝条上的嫩叶在春风吹拂中显得生机盎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这里有序开展,这些背后离不开全县医护工作者的坚守和奉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卫健系统的3100多人都坚守一线,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主战场。”该县卫健局局长翟军锋说。


↑高卫平在采集血样。(受访者供图)


“我们先采咽拭子,这是清水,漱一下口,棉签擦拭口腔时要张口发声‘啊’,会有点痒,坚持下。一会儿,要抽血,检验抗凝全血和血清用。”魏县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高卫平嘱咐受采者后,取出两个棉签,麻利地采样并将棉签放入一个采样管中。紧接着,在受采者胳膊上抽取血样。随行助手,动作娴熟地在采样管外标注上编号、姓名等详细信息。整个过程下来,10分钟左右。这些采样管每天都会送到邯郸。

她说:“护目镜和面屏上常常满是雾气,造成视线受阻,只好让摘掉口罩的受采者与她相距不足50厘米。采样时,由于条件反射,被棉签擦拭口腔时,有的受采者会打喷嚏、干咳或呕吐,即便医护人员全副武装,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感染。采咽拭子虽然几秒钟就能搞定,但必须采准,否则会前功尽弃,影响检验准确率。”

这是高卫平每次到现场采集样本时的必做科目。她每天和同事都要跑一百多公里,奔波于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隔离区、居家隔离点等场所。

“妈妈,儿子为你加油,你是天底下最美的妈妈!”已上高三的儿子,想她想得实在忍不住的时候,会在深夜空闲时间与她说上几句话。“我的岗位特殊,不能有半点儿松懈。换了任何人,都会这样做!”高卫平说。

“疫情面前,决不当逃兵。”1月30日凌晨4点,作为发热定点医院的魏县人民医院接诊了一位重症肺炎病人韩某。当时,韩某病情比较严重,肺部感染,持续发烧。一直坚守在医院隔离区的该院副院长段宝良立即组织专家组会诊,分析韩某病情,制定治疗方案。他还经常主动给隔离病房的患者打电话发信息询问病情,进行心理疏导,缓解患者焦虑情绪。经过11天的精心治疗,韩某被治愈出院。“段医生,是您救了我的命,非常感谢您。”出院前,韩某专门给段宝良打电话表示感谢。

段宝良每天参加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会议,及时汇报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他每天熬夜到凌晨,第二天依旧投入到繁忙的工作当中。同事们问他:“病毒传染性那么强,你怎么不害怕?”他说:“在我从医30余年里,守护群众健康始终是我从医的目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义务有职责冲到最前线。”

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他舍小家顾大家。他的儿子、儿媳和女儿都投身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只留妻子在家照顾年迈的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孙女。1月23日晚,他正在医院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妻子打来电话说小孙女已经上吐下泻一天了,因为怕耽误工作,他安慰妻子并嘱咐她先照看好孙女。家里多次来电话催促他回家帮忙,直到孙女情况危急,他才紧急拨打120电话将孙女送到县医院儿科病房,待办完住院手续后,他说“孩子这里有儿科医生护士”,转身又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魏县中医医院工作人员在对电梯消毒。(蒿群英 摄)


在该县中医医院,医院大门双向进出已改为单向,进门人员必须登记测体温,发热人员由发热门诊详细检查分诊,实行“一人一区一台账”。每天早6点晚6点对全院进行地毯式清扫保洁消杀。对电梯、厕所等重点部位实行多频次、全方位、立体式消毒。该院副院长肖海莲说:“我们每天工作都在十二个小时以上,可大家没有人叫苦叫累。这两天,城区临街门店开张比较多,我们每天体检的人有三四百人,为复工复产提供健康保护。”


“打败了病毒怪兽,爸爸就回去了”

“爸爸,你去哪了,怎么一直不回来啊?”

“爸爸在和病毒怪兽战斗呢,打败了病毒怪兽,爸爸就回去了。”

“爸爸是奥特曼,爸爸加油!”

1月27日夜,完成首次现场消杀任务的魏县德政镇卫生院副院长李跃,与4岁的儿子用微信“隔空”视频对话。

当天,他接到组织通知,连一件换洗的衣服也没顾得带上,匆匆跟在魏县中医医院工作的妻子打电话说了一声,便到魏县疾控中心报到。按照分工,他负责环境消杀工作,在家里没有背过一次农用喷药壶的他,这次却穿着笨重的防护装备,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到村里喷洒消毒药水。每次消杀工作完成后,他里面衣服已全部湿透,两边的肩膀上留下了深深的红紫色勒痕。但与儿子的微信对话,让他浑身的疲惫感消失殆尽。

两天后的早晨,他的妻子安顿好孩子,赶在上班前,开车将换洗衣服和洗漱用品送到隔离点门口。隔着车窗,看着一脸憔悴的他,妻子差点没忍住扑到他怀里。几句简短的贴心话后,便各自返回岗位。而从这一次分别到现在,夫妻俩仅有过几次微信交流。后来,李跃又接到了新的工作任务,负责疑似病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对这项工作不熟悉的他,虚心求教,早出晚归,仅用了两个工作日就掌握了流调工作的全部流程。

“跟战斗在武汉一线的白衣天使们相比,这点付出微不足道。只要能战胜病毒,再苦再累也值!”李跃说。

“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增强‘四心’,奋力夺取双胜利,交出满意答卷。这都需要医护人员的辛苦努力和责任担当,他们就是那一抹红一抹绿,让魏县春天来了。”邯郸市委常委、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说。


(编辑:党政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