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一封河北魏县飞向武汉前线的家书

更新时间:2020-03-04 08:41:45点击次数:16252次

昨晚视频看到你嘴上顶着大白泡,知道你又上火了。那里的饭菜以辣为主,你很不习惯,下班可得多喝水,多吃水果……”

2月29日,在湖北武汉市汉阳一家方舱医院,河北省魏县人民医院重症科主治医师顾国峰,从微信中收到妻子王瑞敏写来的一封信。她也是一位白衣天使,一位战斗在魏县中医院骨一科的护士。

顾国峰正在认真检查患者的影像片

这是一对幸福上进的白衣天使夫妻,他们有一双可爱的儿女。1983年3月出生的丈夫顾国峰,2009年7月毕业于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院,去年又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北京朝阳医院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进修学习半年。今年疫情发生后,顾国峰第一时间向医院写了请战书。2月15日,他与魏县人民医院共10名勇士随河北省医疗队驰援武汉。1986年4月出生的妻子王瑞敏,2009年7月毕业于邢台医学院,现在魏县中医院骨一科护士。她勤奋好学,大学期间入党,大三那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2010年参加工作, 2012年在魏县中医院“自驱力”读书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2018年参加邯郸市二级医院静脉治疗护理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多次获医院先进个人、优秀护士等荣誉。 

王瑞敏在信中回忆:2月15日凌晨3时许,一阵急迫的电话铃响起。你在电话中说:“赶快帮我收拾下行李,武汉告急,更缺少我这样的重症医生,我得支援武汉!”我犹豫了一下,从除夕你连续20多个昼夜没回过家,身体还吃得消吗?电话那边的你意志那么坚定,回应道:“2003年我高考,正因为非典我才填报第一志愿——医学院,那次我没赶上,这次我去湖北战‘疫情’,人生能碰到几次大疫情。”

王瑞敏在工作中

“你的选择我们都支持,远在老家爸爸都为你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国家危难时刻,你不去,我不去,让谁去,别看我60多岁了,如果我是医生,我也一定上前线。好女儿,你一定要为他加油!’叔叔、姐妹们也每天打电话,时时刻刻都在关心你、询问你的情况……” 王瑞敏在信中说。

夫妻情深,家国在心。2月29日晚,穿戴好一层层厚厚的防护设备,顾国峰和战友们走进武汉汉阳一家方舱医院隔离病区。“病区共收住61位轻症患者,有一位发烧37.5度,其他无不适情况。查房、问询、安慰、记录病历……由于层层防护,一坚持就是六个小时不吃不喝,衣服湿了再干,干了再湿,稍不注意就晕,因为缺氧。”顾国峰在微信里告诉记者:“患者和群众对我们很友好,竖起大拇指感谢、加油!每位患者背后都是一个牵挂的家庭,与其说是治病救人,更重要的是鼓励和安慰。”

“抽时间就向家里联系报平安,看到医院、县里乡里这么关心我们,更加感觉到身上的责任和使命重要。昨天,从微信里读到妻子写来的一封长书信,非常感动,谢谢妻子和家人!谢谢家乡领导的关心!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保护好自己,救治好患者,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回家!”

妻子王瑞敏在信中写道:“我每天关注湖北新增病例,看着数字一天天下降,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胜利就在眼前,一定要坚持啊!那晚我和女儿看到了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离世的消息了,妻儿在灵车后哀嚎送别,却不能靠近。我的心在滴血,人家是博士,是专家,经验那么丰富,竟然离开了我们……女儿突然抱住我痛哭起来,‘我想爸爸了,要爸爸回来’。三岁的儿子也闹着说:‘爸爸怎么还不回来?’你是平凡的人,你是平凡的英雄,你一定要吸取血的教训,再热再闷也得防护好,只有这样才能救治更多的患者,才能胜利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妻子王瑞敏叮嘱丈夫顾国峰:你脸上脓疱破了更容易感染,要多多小心。记者从王瑞敏微信中了解到,丈夫顾国峰虽然一天上班时间六个小时,但穿脱隔离服需要一个小时,还得提前半小时接班。上班地方与宿舍有15分钟路程,一个班就是八个小时。进舱前两小时不吃不喝,连续十个小时不能吃喝。他的工作主要是问诊、听诊病人,仔细询问新接收患者的发病史、接触史。有的患者不愿透漏隐私,还得劝导其说出真情,接着录入病历,发现可疑点,再次耐心询问。对于焦虑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安慰,不仅做医生,还需要做侦探警察、心理学家、病人的知心朋友。由于方舱病区比较大,查一遍房下来气喘嘘嘘,只能就地休息几分钟,再回到椅子上录病历……

辛苦了!战斗在前线的勇士!加油!







(编辑:党政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