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部门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医护热血战前线,政策关怀暖人心——县教体系统积极落实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工作

更新时间:2020-02-26 20:54:24点击次数:3696次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面对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充分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精神,冲在一线救死扶伤、英勇战斗,时时刻刻捍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切实解决好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对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县教体局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学习、生活及心理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


魏县第二中学关爱医护人员子女,加强学业辅导和生活指导。该校要求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高度关注新冠肺炎救治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每天采取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与学生及居家陪护的家长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的困难和需求,尽可能提供帮助和指导,让参与疫情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放心、安心。同时,该校要求班主任及相关教师,针对疫情救治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子女的不同情况,帮助其科学制定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计划,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好居家学习、体育锻炼和生活。在线教育教学期间,学校每天安排专门教师指导学生居家学习,并做好线上答疑和教学辅导工作,确保学习效果和质量。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该校高度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安排心理教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有效情绪管理,引导他们克服恐惧、焦虑、孤独、思亲等特殊心理,培养乐观、正直、坚强、向上的人格品质。指导学生与在疫情救治一线的家长进行适当沟通交流,增加情感相互支持。该校通过实施对疫情救治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子女关爱工作,不仅解决了疫情救治一线医护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并以此为契机鼓励全体师生正视疫情、坚定信心,激发了学生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



魏县第四中学关爱医护人员子女,一是仔细摸排,一生一档。该校经过细致摸排,发现共有12名医护人员子女在校就学读。组织各班班主任对这些学生登记造册,及时了解跟踪有关情况,建立学习档案。二是微信直连,“一对一”辅导。该校教师除利用网络课堂每天正常授课辅导之外,明确专职“陪伴老师”,实施微信直连,“一对一”提供指导和个性化关爱服务。三是严格监督,确保效果。该校要求各位老师加强对医护人员子女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不仅要保证学习时间,更要使每一名学生都能听得懂,学得会,记得牢。四是关心关爱,心理疏导。在对学生进行学习辅导的同时,该校老师们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与学生及居家照顾的家长联系沟通,注重对学生的心理辅导,使学生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特别是引导学生积极面对疫情,从家长的抗“疫”行动中汲取成长力量,学习家长的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养成乐观、正直、坚强、自立、向上的人格品质。


魏县职教中心在抗击新冠疫情中,高度重视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子女的教育关爱工作,成立了以校长高世魁为组长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教育关爱领导小组,结合医务人员子女的不同情况帮助其制定了科学有效的学习生活计划,建立了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与医务人员子女“一对一”联系机制,每天通过视频连线、微信和电话等方式加强沟通关怀,加强作业辅导和生活指导,并安排心理老师对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切实解决好参与新冠肺炎阻击战中的一线医务人员对子女的后顾之忧,让参与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放心、安心。



(编辑: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