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小螺母带来新希望——世界500强中车项目魏县落户记

更新时间:2020-09-24 11:41:23点击次数:10398次

□本报通讯员 王德峰 郭海民 郭军芳

5月初,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车防松螺母魏县项目完成首批样件提交并通过验收;5月28日,实现首批供应铁路货车用M20、M22、M24防松螺母和螺栓4200只;6月份,共计30万只M20、M22、M24货车用防松螺母和螺栓开始生产……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精准帮扶下,全球规模领先、品种齐全、技术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中国中车集团,在魏县开启了央企与民企合作新篇章。

魏县迎来“国字号”

魏县是国务院国资委对口帮扶单位。5年多来,国务院国资委主要领导先后6次到魏县进行实地调研,与魏县县委、县政府一道量贫裁衣,精准施策,帮助魏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2月23日,魏县组建了

由县委书记、政府县长和国资委挂职魏县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经济开发区、产业招商中心和陆星集团等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中车项目对接小组,研究分析县域企业增资扩股和扩容增产需求,连夜组织有关企业提交产业发展规划和合作意向书,迅速与中国中车集团高层建立起沟通对话机制。洽谈过程中,中车集团董事长刘化龙曾多次表示,中车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要扮演好政治责任的担当者、扶贫成果的巩固者、经济发展的支持者、全面小康的推动者四种角色。


很快,2019年2月28日,由中车通用机电事业部牵头,中车旗下中车环境公司、中车时代电动公司、中车戚墅堰所铁马公司、中车株洲所公司参与的专项工作组赴魏县进行项目考察调研。中车扶贫工作组针对魏县以先进装备制造、木材优化深加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为主的三大产业和以药用玻璃制造、高端农机制造、高端精密紧固件制造、特种车辆制造为主的四大特色制造,进行了深入调研走访。在魏县高科技企业孵化园、聚银电镀污水处理中心、台资装备制造园、陆星集团、河北艾斯特瑞亚、宗申戈梅利等园区企业,中车扶贫工作组同志对魏县经济的快速发展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中车作为中央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扶贫要求,迅速行动、勇挑重任,一定尽最大努力支持魏县发展,助力魏县脱贫攻坚。”中国中车扶贫工作组的表态斩钉截铁。


中国中车防松螺母魏县项目市场前景看好,像魏县的新能源汽车部件采购项目、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污水处理的危废处置项目等,也有不小的市场需求。

装备制造产业添新丁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魏县,确立的“产业全覆盖、就业全保障”目标,彰显了县委、县政府全力以赴快脱贫、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中车集团扶贫工作组在魏县调研期间,魏县根据自身产业实际和中车的技术资源优势,制定了几个不同合作方案和项目合作计划书,供中车扶贫调研组调研时有针对性地考察和选择。一系列项目其计划之详实、筹备之认真,对县域产业发展的期盼之热切,深深打动了中车调研组一行。


作为魏县装备制造产业龙头企业,河北陆星集团具有较强地方代表性。9月1日,集团董事长孙金亮谈起与中国中车集团的合作,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了希望。这家成立于2014年3月的装备制造业企业,主要从事专用汽车制造、电站专用设备制造、车载设备改装、汽车轮毂制造等生产。在对接调研过程中,中国中车的责任担当、河北魏县的发展愿望、陆星集团的成长意识,共同促成中国中车防松螺母魏县项目的“诞生”。

“河北陆星集团对标中车重工项目,防松螺母项目最终成为敲定的合作项目。”曾多次参与项目洽谈的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说,防松螺母2019年刚刚从铁总的监造序列中移除,无繁琐的认证程序;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广泛应用到其他领域;专为“高速重载”研发,技术稳定,市场广阔。做为项目的合作承接企业,陆星集团着眼“中车”央字头招牌、国家金名片和国有资本优势,立足企业在产品研发制造、经营管理的长远发展,积极行动,迅速推进项目实施。


2019年3月1日,魏县与中国中车集团共同组建防松螺母项目推进小组。为承接好中国中车防松螺母项目,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河北陆星集团按照中车重工对防松螺母生产项目的要求,一个月内完成投资50万元对厂房进行标准化改造,投资100万元购买双轴自动化螺母检测设备3套,投资70万元采购防松螺母生产材料,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高质量满足了防松螺母在魏县生产的所有要素条件。


“中国中车集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担当,魏县抢抓机遇强图发展的作为和陆星集团放眼企业长远的远见,三者相辅相成,凝聚了中国中车防松螺母魏县项目迅速落地的强大合力。”魏县政府代县长高巍说。

开启项目成长快车道

中国中车和魏县的合作探索,开创了一条“三步走、三融合、三培育”的推动项目成长快车道。


“三步走”确保快速投产达效。一是保姆式帮扶。防松螺母产品采用北京中车重工提供全套生产设备,全过程技术指导与培训,使防松螺母魏县项目快速形成完整的生产能力。二是教练式领走。具备生产能力后,由中车通过技术联合研发、市场共享、人员培训等途径,帮助陆星成为从研发、生产、销售到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公司。三是独立式领跑,致力将项目打造成为防松紧固件领域的行业冠军,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助力魏县高质量发展。


“三融合”引进央企发展精髓。一是产业融合促效益。防松螺母作为中高端紧固件的代表,制造过程囊括冶金、锻造、机加、热处理等工序,与魏县冶金、机加工、表面处理、机械制造产业相融合,拉动上游产业链,放大项目效益。二是技术融合促升级。陆星集团是魏县工业化进程中的企业代表,具备机加工、焊接、装配等系列生产能力,但技术能力偏弱,自主研发能力不足。由中车集团通过人才共建、人才共享,帮助陆星组建研发团队,培养创新能力。目前双方

联合研发的汽车车桥专用螺母样件已通过机科院的横向振动测试。三是文化融合树典范。北京中车重工在生产、质量、营销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文化积淀,陆星集团是一个年轻的企业,有生机、有活力、有激情,二者文化和理念有机结合,打造更具时代活力、地域特色的央企与民企合作的典范。


“三培育”引领可持续发展。一是培育高技能人才。人才是企业造血生肌的不竭动力。中车通过指导培训、人才共建、联合研发等途径帮助陆星进行人才梯队建设,努力打造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换。二是培育防松紧固件行业的隐形冠军。依托魏县毗邻中国紧固件之都永年和自身高端紧固件制造基础,注入中车科技研发、市场资源优势,开展高端产品研发,与永年形成差异化发展,建设“中国螺丝小镇”,努力成为防松紧固件行业隐形冠军。三是培育央企民企文化融合的典范。实施中车党建“金名片”建设,打造“党建+扶贫”品牌,实现党建、扶贫双促进,充分调动两种体制的优势资源,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典范。


按照项目发展规划,到2025年,项目投资将达到1.36亿元,年生产能力1.47亿件,年产值6.58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


(编辑:党政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