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邯郸战“疫”·一线见闻】陈金元:一名预备党员的战“疫”担当

更新时间:2020-02-27 10:20:19点击次数:9513次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李高雅 王德峰 郭海民)“您好,你发的电子版我已经收到了,里面还有个数需要跟你们核实一下。”挂完电话,魏县环保分局土壤污染防治股预备党员陈金元赶紧打印报表、核对数据。从大年初三到现在,每天都能在单位看到陈金元忙碌的身影,印文件、下通知、收集汇总报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始后,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及医疗废物的处置是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环节。魏县生态环境分局承担着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医疗废物处置的监管工作,严防病毒扩散传播及次生衍生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工作重任落在了陈金元的肩上。“每天都是与密密麻麻的数据打交道,要对全县22个乡镇(街道)的农村生活污水报表进行仔细查看,哪一块内容出现漏报、少报,还要及时通知到报表人核对。”陈金元一边敲打着键盘,一边说道。

在一张张表格里,详细记录着武汉返乡人员、家中人口数量、每天产生的污水量及污水处理情况。对于所有全县22个乡镇(街道)、561个村(居委会)分门别类,治理村、管控村等,所有涉及信息严密搜集、汇总,及时上报。重要数据还要进行分析,供县指挥部领导调整决策参考。

期间,他一次在新闻中看到新冠肺炎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性,心里一紧张,联想到农村传统厕所普遍比较简陋,存在疫情传播的风险更大,担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不好会交叉感染,农村防疫需要进一步加强警惕。于是,他连忙给县直牵头部门有关负责人打电话,询问全县农村厕所改造情况。随后,又挨个给各乡镇(街道)主管副职打电话,反复核对数据,对全县农村疫情防控情况核实清楚后,他才长长舒了一口气。“看似简单的汇总工作,其实统计必须得细心,因为每一个数据都有可能对决策产生影响。有些数据必须记得滚瓜烂熟,都要刻在脑子里。”他说。

全县医疗废物收集汇总是他工作的另一个“重头戏”。每天对定点医院魏县人民医院,其它4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所,挨个收集医疗废物情况,与局执法中队核对数据,填表、汇总、上报,一整套工作下来就是大半天。由于工作繁琐、量大,他忙起来连轴转,紧张的时候饭顾不上吃,水顾不上喝。一直忙到三更半夜,“方便面”成为家常便饭。“特殊时期,克服困难吧。”陈金元说。

作为科室负责人,他要求科室人员务必对数据的准确性进行反复核对。“他干起工作来认真负责,不允许出现一点纰漏。他经常说虽然我们不是执法人员,不能像他们一样在一线工作,但是我们的工作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分,不要小看一个数据,数据是最能客观、直接反映工作成效的。”同科室的小张说。

疫情防控是一场联防联控的大战,陈金元深刻理解这一点。他每天与卫健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实现数据共享,从定点医院到隔离观察所,实现源头把控,不留任何死角,严密防范疫情期间环境管理出现问题。

早出晚归已经是常态,他每天都是早早的去单位,家里老人、孩子都不能照顾。陈金元虽然是一名预备党员,但他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坚守岗位,担当作为。


(编辑:党政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