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政府法制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法制 > 正文

德政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更新时间:2023-02-03 14:54:14点击次数:2949次

 

德政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会议精神,按照上级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不断提升我镇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能力水平我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和普法依法治镇工作,以镇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通过不懈努力,我镇的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德政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它作为依法治镇工作的拓展和延伸。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1、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他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模式主动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工作重要议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整体谋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为确保建设活动取得实效,镇党委还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2、加大投入力度、经费落实到位。镇党委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教育经费纳入镇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加大经费投入,并及时足额划拨到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经济保障。

3加强干部法律知识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积极做好普法工作,在全镇广泛开展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加强对公共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培训学习,特别是对自身工作业务密切关联的法律法规进行研究学习,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我镇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现代法治政府

一是落实执法资格制度。一方面,要求从事执法工作的一定要具备执法资格,另一方面,镇政府及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责。是落实行政执法队伍学习制度。制定了执法队伍教育培训方案,加强培训和管理,有效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强化法治宣传、提升公民素质

建设法治社会,法治宣传教育是根本。今年来我们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1、有效落实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制定了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意见,并作了严格的要求,以此提升我镇法制宣传教育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正常运行。

2、狠抓重点对象的学法。一是狠抓镇村干部学法。镇干部做好学习计划、学习资料。是抓好村民学法活动,大张旗鼓地进行法治宣传活动,坚持送法到村到农户。

3、加强普法工作者队伍建设。一是发挥乡镇法庭、司法所、派出所职业优势,广泛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活动,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增强法治宣传的教育性和说服力。二是加强普法讲师团建设,广泛邀请法律实务部门的优秀人才参加讲师团,完善讲师团普法宣讲制度,充分发挥讲师团的普法“专业队”作用。三是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具有一定法律素养、热心普法工作的人员加入德政镇志愿者队伍,支持他们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四是加强德政镇法治宣传工作部门宣传工作的人员队伍建设,充实力量、强化素质,努力提高他们组织开展全民普法宣传的能力。

二、今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我们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2、普法宣传手段有待创新。目前我镇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群众容易产生疲劳,导致普法效果较低。

三、明年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打算

1、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班子,充实力量,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

2、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建立健全长效学法机制,系统学习法治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的能力。

3、进一步深入普法宣传工作。加强法律宣传平台建设,完善基层法律服务制度,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准则,充分发挥普法宣传平台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升干部法律素养,壮大法治建设队伍,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不断扩大普法教育影响范围,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德政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