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部门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部门动态 > 正文

加大投入 强化监管 ——魏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助力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更新时间:2021-01-18 09:01:28点击次数:7985次
2020年以来,魏县财政局多渠道加大脱贫攻坚投入,认真履行资金监管职责,不断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为实现全县精准脱贫,提高脱贫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以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按照《财政部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财办〔2018〕4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8〕35号)等文件要求。2020年以来,魏县财政局多渠道加大脱贫攻坚投入,认真履行资金监管职责,不断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为实现全县精准脱贫,提高脱贫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全年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3368.7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638万元、省级资金9254.31万元、市级资金2398万元、县级资金4078.46万元(县级投入较上年增长23.72%,超过省定投入目标378.46万元),支出22932.05万元,支出比例98.13%,超过省定目标(年底95%)3.13个百分点;整合涉农资金21430.21万元,占计划整合资金规模的100%,支出20737.32万元,支出进度为96.77%,超过省定目标(年底85%)11.77个百分点。

二是加快拨付进度。结合项目资金监管办法,明确资金监管主体,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对部门实行资金预拨,让资金跟着项目走。并定期通报支出进度,对于资金支付进度滞后的部门进行通报约谈,督促各部门加快支出进度。

三是纳入目标考核。将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纳入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建立激励惩罚互动机制,绩效考评目标和结果作为年度部门预算编制依据,及时调整和优化部门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通过对预算绩效考评结果运用,促进部门加快预算执行,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强化日常监管。通过制定《魏县财政局专项扶贫资金监督实施细则》、《魏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制度》和《魏县财政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检查实施方案》,严格按照要求对扶贫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扶贫资金使用进行有效监管。坚决防止骗取套取、挤占挪用等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编辑: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