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部门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部门动态 > 正文

魏县统计局学习贯彻全县经济运行分析推进会精神

更新时间:2020-08-13 16:06:50点击次数:3173次

8月12日下午,县统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贯彻全县经济运行分析推进会精神,并重点传达学习县委书记樊中青和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高巍同志的讲话。党组书记、局长任舜理主持会议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县经济运行分析推进会精神提出四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会议精神。今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我县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市委组织部考核办对重点经济指标及其权重亦做出调整。为此,作为统计部门更要紧盯目标,认清形势,正视差距,切实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压力感,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提高工作的前瞻性,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体统计人员要按照樊书记要求敢于触动思想、剖析自我,认真查找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要凝心聚力,抓住重点,以此次全县会议为契机,悉心研究支撑各项指标的内在因素,超前谋划,针对相关经济指标提前预警,及时与部门沟通,做好对接。

二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魏文化、水文章、强项目、美城乡”四项重点工作,围绕撤县设市、建设邯郸东部区域次中心城市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目标,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调研,加大预警预判和监测力度,抓实抓好各项工作;要认真做好常规统计报表,积极开展专项统计调查,客观、全面研究分析新形势下,尤其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运行规律,提出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与建议,撰写高质量《统计专报》,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努力为决战三、四季度、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更加优质统计服务,贡献统计智慧力量。

三要强力推进人口普查。要充分认识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政治意义和时代意义;要明晰我县人口普查的艰巨任务和面临的困难,及时弥补工作短板与工作偏差。要认真学习研究、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规范普查行为,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普查效率,切实保障普查质量;要扎实做好普查宣传、户籍整顿、两员选聘、试点普查,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普查登记等工作;要强化政治担当与责任担当,为全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贡献人口大县力量。

四要切实加强依法统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强对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要认真落实“双随机”执法检查抽查制度,加强统计执法常态化监管;要协调相关部门以党委会(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充分利用专业年报会、业务培训会等有利时机,高频次对乡镇统计人员以及县发改、工企中心、住建等相关部门统计人员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切实提高统计人员依法开展各项工作的能力,精心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专业统计队伍,切实提高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水平。


(编辑: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