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党政文件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政文件 > 正文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发展农村坑塘经济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试行)

更新时间:2022-05-27 10:14:21点击次数:33849次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发展农村坑塘经济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的

实施意见(试行)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步伐,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强力推动魏县现代农业十四五时期实现跨越式发展,现立足县域全域水网工程四大片区建设实际,大力发展农村坑塘经济,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粮食、保供给、调结构、促增收为底线,依托全域水网和农村蓄水坑塘资源优势,积极稳妥发展农村坑塘经济。按照政府引导、生态优先、市场主体、农民自愿原则,大力发展农作物种植、畜牧水产养殖以及文旅和农业休闲产业,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引导。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强政府引导扶持力度,多方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压紧压实乡镇属地责任,注重培植典型,搞好示范引领,充分调动工作积极主动性,统筹推进坑塘经济发展。

(二)坚持生态优先。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突出以水定产,以产定销,节约利用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注重绿色发展,全面增强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

(三)坚持市场主体。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强化规划引领、政策协调,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投资建设、产品宣传营销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为农村坑塘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四)坚持农民自愿。不做强迫命令和行政干预,尊重农民意愿,加大对农民的政策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农村坑塘经济发展健康运行,确保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重点任务

打好农字牌、做活水文章,依托全域水网和县域内农村蓄水坑塘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水产养殖、水稻种植、莲藕种植、文化旅游、休闲旅游等生态经济项目,对坑塘边坡外沿进行油料作物、中药材或观赏植物种植,不断发展壮大坑塘经济,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

(一)发展水产养殖。充分利用全域水网丰富水资源和农村坑塘,大力发展水网养殖、拦河养殖。选择适宜的鲤鱼、鲫鱼、鲶鱼、甲鱼、泥鳅、黄鳝、虾、蟹等水产进行养殖试验,并逐步推进,同时发展莲藕、菱角、荸荠等适水植物种植。按照水产养殖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发展原则,有效推进水产养殖产业向生态化、集约化、设施化、智能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二)发展水稻种植。要充分利用在双井镇、车往镇试种水稻的基础上,择优选取水稻品种,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切实搞好示范引领。在回隆镇、牙里镇、张二庄镇、南双庙镇、泊口、北台头乡等水域充足的乡镇开展水稻试种。以大磨乡为试点试种旱稻,待试种成功后进行大面积推广,确保水稻产业在魏县结出累累硕果。

(三)实施鱼菜共生。鱼菜共生体系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技术性和操作性,县农业农村局会同水利、环保、市监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特别是从技术、政策、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予以关注,确保鱼菜共生项目实施合法合规、增收见效。以车往镇、泊口的坑塘为试点进行实施,实施成功后在县域内适合的坑塘全面推广。努力实现鱼在菜中长、菜在水中生、人在花中笑、花在人旁俏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发展油料作物。坑塘边坡外沿进行油料作物、中药材或观赏植物种植,可有效实现坡面生态植被恢复和生态防护,减少雨水冲刷,不仅具有保持水土流失功能,还可以改善环境和坑塘景观,更能增加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坑塘经济利益最大化。适合边坡种植的油料作物大豆、油菜、芝麻、葵花等经济作物或中药材花卉观赏植物。

)发展休闲旅游。为媒,突出水经济发展新业态。重点发展以突出乡野风景、风土人情、民俗文化、休闲垂钓为主题的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在水域旁边打造农业休闲露营基地。依托魏城镇、东代固镇古梨树群为基础,以环城水系、梨花观赏、生态采摘以及乡村振兴示范园、农业主题公园、美丽乡村等为主线,实施梨乡水城农业休闲一日游;依托沙口集乡的万亩桃园、引黄调蓄水库和德政镇后西营村的蔬菜种植园区为基础,实施休闲观光和休闲垂钓一日游;依托漳河乡村振兴示范带西端的旧魏县古迹遗址为起点,实施典型村落、文化保护、漳河古道、拦水大坝、滨水景观、扶贫微工厂等为主的生态+产业+新型社区一日游。依托魏文化、梨文化、水文化特色底蕴文化为基础,以休闲观光产业链条延伸和产业融合为发展方向,充分挖掘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和文化价值,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水平,着力打造集农业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打卡地。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县发展坑塘经济工作专班,负责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合力解决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制定符合发展实际的农村坑塘经济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并督促项目的实施落地,确保发展农村坑塘经济能够促发展、能增收、可持续;县水利局负责县域内坑塘的治理、维护,确保全县坑塘旱时能灌溉、汛时能排涝、平时能蓄水,保障发展农村坑塘经济用水的持续性、稳定性、可靠性;县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的调配扶持,确保项目早投入、快落地,使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发展生态农业工作上来。各有关部门及乡镇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或实施意见,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确保发展农村坑塘经济工作落地见效。

(二)加大技术支持县农业农村局作为技术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技术资源优势,按照请进来或走出去,聘请农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确保农村坑塘经济健康运行,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舆论宣传。发展农村坑塘经济是实现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和重要载体,是合理利用地表水实现生态养殖、种植的必然需要,也是实现利益最大化重要举措。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有关乡镇要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尊重农民意愿,提高农民发展坑农村塘经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为实现和谐美丽、生态共享、宜居宜业的邯郸市域副中心城市贡献更大力量。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19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