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专题栏目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地名源说(二十一)

更新时间:2023-03-16 09:28:00点击次数:10262次

张二庄

政府驻地张二庄。据民国《大名县志》记载,该村建于明初,名张儿,后“儿”演变成“二”。

前普安、后普安 此二村原为一村,因村中白佛寺长老名叫保安而得村名“保安” 清时改“保安”为“普安”,后分成两村,并各以方位冠于前。

中烟、西烟 中、西烟两村地处春秋烽火台旧址,故以“烟”字为名。位于中间的叫中烟,位于西边的叫西烟。

军寨 相传明“燕王扫北”时在此安营扎寨,故用“军寨”为村名。

南平村、北平村 南平村始建早于北平村。初建时村中街道形似“平”字而得名平村,后部分居民从村中迁出,定居在平村北,遂取名北平村,平村遂改为南平村。

南阎庄 南阎庄原为张二庄村一街道。1953年从原村中分出,独自立村,因阎姓较多,取名阎庄,1982年5月按所处方位改为南阎庄。

大严屯 据民国《大名县志》记载,村中原有一“千佛寺”,系唐贞观时建,石碑尚存。寺藏经五千卷,神轴一百零八幅。每岁六日香火会,至今不绝。明初,严氏从山西迁此居住。因邻寺院,且寺院较大得名大寺严屯,简称大严屯。

东中烟 清朝因水灾冲坏烟村,部分人搬到大严屯村一个姓王的砖瓦窑上,起名王窑。又因该村在原“中烟”村的东边,更名东中烟。

南辛庄 该村原名岗汪,为明初迁民所建,因水泛滥被冲,村址北迁,以“新庄”为名,又以所处方位“南”字冠之。后“新”字演变成“辛”字。

礼教 明初从山西迁民到此时挖一水窖,窖水甘甜,人们对窖施礼,遂称村名礼窖,后演变成礼教。

南英封、北英封 据碑文记载,该村建于明初,迁民居住在一沙岗上(今北英封村东南5公里处),取名东岗。又因风大沙多,便分迁挡风处,取名“影风”,并各冠以方位。后“影风”演变成“英封”。

第六店 该村原名阳聚。相传尧帝子丹珠曾在此筑台(后人传为丹珠夜游台)番玩。明代该村有一店,一皇帝行船途中在此第六次停息而得名第六店。

文字摘自《邯郸地名源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