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专题栏目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地名源说(十八)

更新时间:2023-02-10 10:32:12点击次数:4364次

南双庙镇

镇政府驻地南双庙。据传,历史上因村南、村北各有座大庙,庙门相对而得名双庙。1982年5月更名为南双庙。

吕街 该村原名江子地,因村西有沼泽地而得名。又因西邻西江庄,于明成化年间改名为东江庄。后吕姓渐多,又改名吕街。

河岸上 该村原名紫家庄,是紫氏迁此所立。因该村西邻漳河故道,邻靠河岸故清初改称河岸上

集村 据传该村原有18道街、360户,是个较大集镇。故名集村。

安乐村 安乐村原是汤村一官员的后花园。人口增多后以“安乐”二字为村名。

马村 据马氏家谱记载、清初从广平县小马村迁几户人家居此,取名马村。

狮子口 明初乔、卢二姓从山西迁来后,在此修一寺院,寺院门口有对石狮子,其中一个张着嘴正对着街道,故称该村为狮子口。

另报传说,明朝初年,朱元璋采取了移民和垦荒措施。特别是洪武二十五年(公元1392年)大批山西移民迁来河北,这里有迁居屯田来的,还有本地少数老户人家。他们靠漳河边联合组建了一会十三个村(又名圪塔头)。村名分别是:连圪、十字口、郭、申、张街、葛街、王、朱、马、李、河台、岳、汤。永乐年间,由各村会首串连,在连(后称狮子口村)东头修建了占地3亩,房屋24间的七聖祠、万佛寺。庙门前两蹲石狮昂首怒目、巨口大张、巍然屹立、雄姿勃勃,十分惊人。因庙北是漳河横穿、庙东是南北要道“渡口”,人来车往好不热闹。为方便管辖,又有利互助,经村民、会首商议,以“狮子”为名,把连、十字口、郭合并更名为“狮子口村”,一直延续到今。

尹野马、曹野马 明初尹氏从山西迁此时带来一匹未驯服的马,被称为“野马”,冠以姓氏为村名。后曹氏从山西黎城县迁其附近立村,遂命村名曹野马。

清华 明初梁、刘二氏从山西迁此定居,取村名梁庄。清中期崔氏搬其附近定居,取村名清花(来历不详),因人少而名为小清花。后梁庄、小清花合为一村,名清花。“花”字演变成“华”。

简庄 该村原为简庄、东野冲两村。简庄是赵氏从大名县简庄(今大名县管庄)迁此时,为表怀念沿用原名。清雍正年间被洪水冲毁,居民北迁至东野冲,村名随富户称简庄。

西照河 明初有两个姓朋、一个姓张的迁此定居,因居住地与一条河相望,取名朋照河。清朝中期,村中一白氏中了武举,遂改名白照河。又因东有一照河村,又称西照河。

     文字摘自《邯郸地名源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