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专题栏目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河北日报》刊发《邯郸市魏县合作社“实打实”助力 微工厂抱团闯市场》

更新时间:2023-01-19 09:04:00点击次数:3712次

邯郸市魏县

合作社“实打实”助力 微工厂抱团闯市场

——河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亮点探访①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通讯员 杨 溪

“最近订单多了,还有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怎么剪裁、标准是啥,说得很详细。”1月3日,邯郸市魏县东代固乡罗庄村村民张瑞红的微工厂里,工人们正加紧赶制一批从沙口集乡刘屯村华盛服装厂分来的订单。“依托合作社抱团发展,微工厂常年有活儿干。”张瑞红说。

1万件滑雪服,8000件速干裤。这是刘屯村华盛服装厂日前接下的一笔订单。“这么大加工量,单靠我自己一家厂子肯定‘吃不下’,需要联合其他工厂一起做。”通过县“实打实”帮扶微工厂合作社,工厂负责人赵瑞斌把部分订单分到了罗庄村张瑞红的微工厂,还派去技术人员传授生产技艺。

作为魏县首批“扶贫微工厂”之一,华盛服装厂严把产品质量关,经过几年发展,逐步完成从低端加工到高端加工的转变,在业界赢得了良好口碑,订单纷至沓来,甚至到了忙不过来的地步。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有些微工厂订单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发展举步维艰。

魏县是河北微工厂的发源地。2017年,该县出台帮建厂房、技能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在外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发展箱包、服装、毛绒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带动了留守妇女等群体就业增收。然而,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微工厂发展面临订单不稳定、设备闲置、市场销售难等问题。

2021年7月,魏县成立“实打实”帮扶微工厂合作社,组建“联合战舰”,谋求抱团发展,实行发布信息、接收订单、设计标准、原料采购、市场销售“五统一”,降低原材料价格和物流成本,合力抵御市场风险。

“让技术标准高、订单量大的企业,‘一对一’‘一对多’对经营困难的微工厂进行帮扶,提升其生产工艺,对带动劳动力较多、经营收入增长较快的企业,在设备更新方面全额补助。”合作社工作人员李学丰介绍,合作社纳入125家微工厂,变各自为战为拧成一股绳,实现了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市场共享、利益共享。

“实打实”的帮扶,带来了“实打实”的收益。

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夕,经过与保定白沟的北京冬奥会特许生产商沟通争取,10万个冬奥会“抽绳包”订单落户魏县。由于订单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和质量标准,魏县统一协调给9家实力较强的微工厂生产,并由合作社统一制定了质量标准,从制版到缝合,17道工序中,每道工序都进行了严格限制。最终,这笔订单顺利交付,受到客户好评。2022年5月份,合作社又与北京优贝等公司签订近400万件服装订单,帮助一批陷入生产半停顿状态的工厂及时复工复产。

为降低微工厂物流成本,魏县采取市场换价格方式同阿里菜鸟物流签订合作协议,使物流价格整体降低30%以上。销售方面,举办电商兴企培训班,2022年以来已培训近200人,并在南双庙镇江庄社区、沙口集乡漳河村、刘屯村设立电商主播孵化基地;设立北京、石家庄、白沟联络处,负责招商和本地微工厂产品推介。

针对微工厂资金困难,合作社还联合当地金融机构,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金融机构提前介入,将企业生产和进出货物纳入监管通道,通过评分机制,为企业实施授信。同时鼓励微工厂创建自主品牌,目前已获得服装、箱包等领域8个商标,带动微工厂由单纯来料加工向自产自销转变,由过去赚取加工费向从市场要利润转变。

“合作社的成立,大大提升了魏县微工厂抗风险能力,带动了群众通过就业稳定增收。”李学丰介绍,通过抱团发展,2022年该县帮扶微工厂平均提升经济效益15%,务工人员收入月均增加300元,带动就业同期增加1100人,年产值2亿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