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专题栏目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魏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22年7月份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更新时间:2022-08-15 09:17:50点击次数:6510次

    根据魏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工作要求,现将2022年7月份工作进展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体系

  (一)2022年7月12日,由邯郸市商务局、魏县县委统战部、魏县发展和改革局、魏县农业农村局倡导,邯郸市电子商务协会、邯郸市太极拳运动促进会、邯郸市自媒体协会、魏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魏县沙口集乡人民政府、大斜街村委会主办,魏县新联会、魏县自媒体协会、魏县农产品流通协会、魏县电子商务(微商)物流行业协会、河北北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邯郸之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魏县农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供应链中心、富华喜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魏州网、邯郸源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河北郸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桃果飘香 电商助农 促乡村振兴暨第四届大斜街电商直播节”活动开幕仪式在大斜街四通水果交易市场举办。此次活动成功举办,带动了县域电商经济发展,助力农民增收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

    (二)2022年7月19日,经县发改局研究决定,魏县乡村振兴电商赋能村级电商服务网点职能提升培训会在魏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三楼培训室举行,旨在减少疫情影响,加快我县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完善其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超市、快递网点和县内小微企业的职能,提升业务技能,助力农民增收、小微企业脱困,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的发展。培训会在县发改局指导下由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协同邯郸市电子商务协会共同举办。邯郸市电子商务协会常务会长单位河北郸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有赞邯郸运营服务中心拿出优秀培训师资,量身定做培训方案,全程为培训服务。

     参加此次培训会的有我县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5个乡镇20个村选出的优秀人员和部分优秀的小微企业业主的代表60余人。县发改局主管局长张志勇、副局长刘玉海、电商负责人张永胜亲临现场并对培训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充分展现出了职能部门领导责任心和使命感。

   (三)为进一步完善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功能。7月,魏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各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深入了解站点运营和服务情况,了解每个服务站点的发展情况及需求,指导各站长提升站长职能、完善站点的持续运营能力。

   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了解电商服务网点从业人员的运营情况、业务能力、服务水平,有效地促进了网点的自身服务能力。通过业务资源对接,鼓励指导站点负责人要多学习、多交流,扩大服务站业务功能,把本地特色产品通过电子商务推出去,让更多人了解魏县、认识魏县,充分发挥电商服务网点功能。

   (四)7月31日,乡村振兴示范区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在魏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成功举办,全县梨乡水城乡村振兴示范区内5个乡镇、20个农村(社区)的“两委”干部参加了集中培训。

    培训班上,河北工程大学教授蒋子春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方法与举措”为题,重点从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与内涵、实现乡村振兴的方法与举措以及策略与路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授;邯郸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李海平以“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为题,重点讲授了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趋势以及电子商务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同志围绕乡村振兴产业用地规划和用地政策进行了授课。

   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受到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增长了知识,提高了技能。回去后一定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梨乡水城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阵地建设水平、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方面,下真功、求实效,以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组织建设,全面夯实梨乡水城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组织基础。      

     二、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

   为加快我县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完善其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超市、快递网点的职能,提升业务技能,助力营业网点增收,助推乡村振兴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在魏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三楼举办乡村振兴电商赋能、村级电商服务网点职能提升系列培训班,并以此为契机开启“点燃小微企业发展的新引擎”助力活动。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线下培训的同时,魏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积极开展线上直播、微信、钉钉线上课程转发,持续更新技能培训资料,利用线上渠道对学员开展培训指导一对一帮扶。

     三、农产品上行体系

    (一)魏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大力开展线上品牌产品对接,整合县域产品资源,做好产品的甄选以及产销对接,培养出有持续力、竞争力的农产品,做好前端相关工作,形成优势品牌。特别是“桃果飘香 电商助农 促乡村振兴暨第四届大斜街电商直播节”活动成功举办,带动了县域电商经济发展,助力农民增收和助力乡村振兴。

   桃子站长常同刚作为服务站的优秀典范,对服务站点起到很好引领示范作用。魏县的农特产品势必卖的更远、价格更高。

   (二)在做好京东平台资源对接的同时积极拓展其它资源渠道的对接,下一步魏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淘宝冀有好物农特馆和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资源对接,继续深化探索电子商务的商业新模式,助推农产品上行,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帮助本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县域电商经济发展。

 

                                                   魏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8月5日


(编辑: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