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专题栏目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地名源说(一)

更新时间:2022-08-12 09:58:59点击次数:3985次

魏县历史悠久,早在距今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魏域就有古人类活动。相传黄帝时期,魏域为黄帝子昌意封地。夏为观户国领地,商为畿辅地,西周为洹水地。春秋时,先属卫、后属晋。战国时,三家分晋属魏国。魏武侯建此地为别都,魏县县名由此演变而来。

   《史记·魏世家》载:春秋时期,晋献公十六年(公元前661年)晋大夫毕万封于魏。卜偃曰:“毕万之后必大矣,万,盈数也,巍,大名也,今名之大,以从盈数,其必有众。”魏为吉祥之字,日后定将兴旺发达。《说文》载:魏,高也。高者必大,故《论语注》曰:巍巍,高大之称也。《左传》ト偃曰:万盈数也,巍,大名也,雉门外阙,高巍巍然,谓之象巍。许氏曰“今人省山以为魏国之魏,依如斯言,岂古无魏字乎。”“魏”字高意,故自周以来,数为国名。战国时魏文侯沿其祖毕万封号建魏国,即取吉祥之意也。

   西汉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刘邦政权以魏域曾为魏国次都(一度成为魏国都城),历为三魏重镇之故,取“魏”字命名魏县。


文字摘自《邯郸地名源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