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专题栏目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魏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22年3月份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更新时间:2022-04-14 16:06:47点击次数:4159次


      根据魏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工作要求,现将2022年3月份工作进展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体系

    (一)2022年3月,通过对接京东中国特产·邯郸馆平台资源,品牌审核3家,上架产品10余款。后续将我县更多的区域品牌产品、特色产品、生鲜产品、手工艺品等上架到店铺内,做好我县的优势产品的上行工作,推动县域电商经济发展。

    (二)2022年3月,由山东省电子商务促进会主办的“2022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启动仪式”在济南隆重举行。中心工作人员一行进行了考察学习。

     会议以《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电商新机遇》主题用精彩的案例和详尽的数据讲述了电子商务发展的情况,从现状到问题、从问题再到机遇,揭示了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蕴含的巨大潜力。同时对“生态农业发展与品牌强农”“产业文化融入乡村振兴”“家乡大使”“元乡村-元宇宙数字乡村建设方案”解读。

     通过此次的考察与学习,仔细听取就电商产业发展、品牌打造、营销模式等方面的情况介绍,深入学习当地的有效举措和成功经验,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收获很大,受益匪浅。

   (三)3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魏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线上直播和直播带货。不限形式,不限平台,借助网络推动魏县网红城市名片建设,借势展示魏县形象、带动魏县经济。

      1、站在魏县县域经济发展的高度,为摸清魏县各类平台主播的底数、发展现状、发展需求,也为丰富梨花盛开时期活动内容,组织开展了招募各直播平台播主活动。以魏县全域及魏县籍主播为主,不分平台、不分粉丝多少、不分播主类型,热爱家乡、热爱直播,愿意为魏县电商经济发展助力即可参加,为魏县电商经济的发展奠定基础。期间招募到不同平台主播120余人。

      2、组织魏县龙头企业和网红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企业自家场地内或魏县风景区偏僻人少处进行有安全保障的直播活动。期间值得称道的当属申家饸饹的饸饹面哥申文堂与素有魏县鸭梨西施之称的李培培强强联合,自愿以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为魏县代言,传播魏县的鸭梨文化和魏县的德孝文化。在宣传企业的同时传扬了魏县的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活动分别在7处直播点,直播15场次。此举开创了梨花盛开时期疫情之下宣传魏县的先河。

      3、梨花盛开时期我县积极利用这一节点号召全县具有线上销售能力的机构和组织200余家集中进行节点营销。受疫情影响,截止到发稿时累计产生销售订单4万余单,销售金额198万余元。当下受疫情影响全国近一半地区物流受阻,预判退单问题将十分严重。

       二、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

      目前疫情形势严峻,根据当下情况,魏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通过微信、钉钉等渠道进行线上电商运营培训。中心通过持续更新技能培训资料,通过线上渠道为广大学员答疑解惑等为学员提供电商运营相关服务。

      三、农产品上行体系

      受当下疫情影响,中心以不聚集严防控的原则积极拓展线上网络资源,组织线上直播或直播带货,不限形式,不限平台,借助网络推动魏县网红城市名片建设,助力县域农产品上行。

      大力开展线上品牌产品对接,整合县域丰富产品资源,做好产品的甄选以及产销对接,培养出有持续力、竞争力的农产品,做好前端相关工作,形成优势品牌。

总之,3月份,在京东中国特产邯郸馆上架10余款产品,拼多多平台上架4款产品。又鉴于疫情原因,各销售平台部分订单发货困难。下一步,中心将积极围绕产品资源对接同时做好平台售后和疫情防控工作。   

 

                                                                                      魏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49

 

(编辑:发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