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专题栏目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一张图读懂国家安全法

更新时间:2020-04-10 14:10:44点击次数:3107次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法》旨在维护国家安全,保卫人民民主专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答题一

一、单选题

1.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 )的共同义务。  A.国家工作人员  B.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  C.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  D.包括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

2.《国家安全法》规定,机关、团体和其他组织应当对本单位的人

员进行()教育。 A.职业道德教育 B.维护国家安全教育 C.政治思想教育 D.职业技术教育

3. 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A、对敌斗争   

B、总体国家安全观   

C、隐蔽战线  

D社会主义制度

4.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时,经出示相应证件,有权(  )中国公民或者境外人员的身份证明。 A.公开 B.查验 C.销毁 D.扣押

5.任何公民和组织都应当保守所知悉的有关反间谍工作的(  A.国家秘密 B.个人隐私 C.个人秘密 D.商业秘密

二、判断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宣布战争状态。()

2.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

3.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任务时,可以随意进入限制进入的有关地区、场所、单位。()

4.国家安全机关因工作需要可以无偿征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个人的交通工具、通信工具、场地和建筑物。()

5.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宣扬极端主义的物品、资料、信息的,应当立    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答案:

一、     单选题

D B B B A

二、     判断题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答题二

一、单选题

1.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 )、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反恐怖主义工作的义务。 A.隐瞒 B.协助 C.抵抗 D.误导 2.对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或者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人员,公安机关应当组织有关部门、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所在单位、就读学校、家庭和监护人对其进行( )。 A.拘留 B.帮教 C.监管 D.监视居住 3.在境外受胁迫或者受诱骗参加敌对组织、间谍组织,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入境后通过所在单位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如实说明情况,并有悔改表现的,(  A.处以十五日以下行政拘留 B.应当从重处罚 C.可以以钱代罚 D.可以不予追究 4.对非法持有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的,以及非法持有、使用专用间谍器材的,国家安全机关可以依法对其人身、物品、住处和其他有关的地方进行( A.搜查 B.查封 C.没收 D.销毁 5. 要坚持()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

A、中国共产党  

B、国家安全机关   

C、公安机关  

D、国家安全委员会

二、判断题

1.国家反对一切形式的以歪曲宗教教义或者其他方法煽动仇恨、煽动歧视、鼓吹暴力等极端主义,消除恐怖主义的思想基础。()

2.恐怖活动组织,是指两人以上为实施恐怖活动而组成的犯罪组织。()

3.在反恐怖主义工作中,国家禁止任何基于地域、民族、宗教等理由的歧视性做法。()

4.公安机关是反间谍工作的主管机关。()

5.《反恐怖主义法》的规定:煽动、胁迫他人以宗教仪式取代结婚、离婚登记的,由公安机关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下罚款。()


答案:

一、         单选题

B B D A A

二、     判断题

√、×、√、×、√




(编辑:党政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