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专题栏目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魏县脱贫后续扶持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20-04-03 15:51:02点击次数:6042次

魏县脱贫后续扶持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扶贫脱贫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脱贫工作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如期建成小康社会,根据《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健全脱贫巩固提升机制的意见》(冀扶贫脱贫〔2018〕3号)和《邯郸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健全脱贫巩固提升机制的实施意见》(邯扶〔2018〕7号)文件精神,现就脱贫后续扶持巩固提升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突出“精准”要义,严把脱贫质量,以贫困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兼顾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强力实施脱贫攻坚十大提升行动,持续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贫困群众稳步增收,让广大贫困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质量为先。把脱贫质量放在工作首位,立足村情户情,在制定政策、实施帮扶过程中,严把质量关,进一步实化精准扶贫后续帮扶政策,细化帮扶工作举措,使后续扶持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更显实效性,奠定全县脱贫巩固提升基础。

(二)坚持协调推进。用足上级扶贫政策,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协调推进产业项目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兜底改造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扶贫、精准防贫、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确保各项举措齐头并进,综合发力,在全县形成脱贫后续扶持巩固提升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坚持机制创新。各相关部门在原有扶贫措施的基础上,要围绕政府、市场、社会在扶贫脱贫中的作用发挥,立足本单位、本部门、本行业特色,不断加强制度机制创新,积累新经验、创立新方法、开创新局面。

(四)坚持群众主体。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群众在脱贫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群众自我发展、勤劳致富的坚定信心和内生动力。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创建等,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工作任务

(一)实施产业扶贫巩固提升行动。立足实现“产业全覆盖”,进一步完善“3+X”长效稳定增收模式,着力发展股份合作、扶贫微工厂建设、特色种植、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扶贫产业。在此基础上,坚持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扶贫路径,创新发展扶贫产业园区,通过党委政府“主导式”推动,企业理念“嵌入式”经营,农户主体“捆绑式”参与、涉农资源“整合式”投入,建立以“依托一个企业、选准一个品种、用好一个能人、建成一个园区、培育一方产业、带富一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带贫扶贫机制,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协调联动的产业发展“共同体”,加快推动生产要素聚集,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释放“1+1>2”的聚合增益效应,保障农民实现稳定增收,力争到2020年达到“乡乡有扶贫园区、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目标。(牵头单位:县农牧局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县国土资源局、县林业局、县商务局、县文体局、县发改局、县供电公司以及各乡镇、街道)

二是实施就业扶贫巩固提升行动。致力于实现就业全保障目标,进一步做强做大“实打实”劳务品牌,创新培训方式,由乡镇(街道)定期摸底排查,对所有具有劳动能力并愿意学习技能的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分期培训,并有针对性地开展“送信息、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组织专项招聘会等活动,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就业、创业技能。为贫困群众创造优良的就业环境。(牵头单位:县人社局 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农牧局、县林业局、县科技局、各乡镇、街道)

三是实施金融扶贫巩固提升行动。大力发展“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通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搭台增信、银行降槛降息、企业农户承贷、保险兜底保证的多方联动机制,加强县金融服务中心、乡金融扶贫服务部、村金融扶贫服务站“三级金融扶贫服务网络”建设,加大扶贫贷款的政策宣传,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加入专业合作社、入驻扶贫产业园区等方式,发展特色种养等生产经营性项目、创办经济实体,提高贫困群众经营性收入。(牵头单位:县金融办 责任单位:县社、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邮政银行、县信用联社、县农行、张家口银行、县农行以及各乡镇、街道)

四是实施健康扶贫巩固提升行动。整合卫计、人社、民政等多部门政策资源优势,构建“源头防控—就医减免—兜底救助”健康扶贫衔接保障体系。通过深入落实医疗“四重保障”制,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贫困户健康档案,推行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住院先诊疗后付费、签约医生服务,定期健康检查等形式,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提高服务水平。同时,结合康复中心,打造健康扶贫示范点。(牵头单位:县卫计局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扶贫办、县残联以及各乡镇、街道)

五是实施教育扶贫巩固提升行动。开展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救助兜底工程强化贫困家庭“两后生”(初中、高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升学的学生)职业教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县职业中专学习全免费,确保寒门子弟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技能,畅通就业脱贫路。扎实开展雨露计划,惠及中、高等职业教育贫困学子;进一步发挥“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金”作用,开展大学新生入学资助、大学生助学贷款救助活动,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辍学。(牵头单位:县教育局 责任单位:县扶贫办、县民政局以及各乡镇、街道)

六是实施危房改造扶贫巩固提升行动。在2017年全面实施危房改造基础上,注重政策连贯性,夯实责任,理顺机制,精准识别,严格程序,保证质量,持续深入开展住房安全提升行动,对住房安全实行动态监测机制,由乡村共同负责,随排查、随申报,并继续有针对性地实施政府财政兜底装备式住房改造,确保全县群众无一人住危房。(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责任单位:县扶贫办、县财政局以及各乡镇、街道)

七是实施贫困村基础建设巩固提升行动。进一步集中财力、集中精力弥补贫困村基建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全面推进贫困村道路、安全饮水、电力设施、卫生室、文化设施等建设,提高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牵头单位:县交通局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县文体局、县发改局、县卫计局、县供电公司、县扶贫办、县财政局以及各乡镇、街道)

八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巩固提升行动。扎实做好贺祥社区建设工程扫尾,稳妥做好搬迁群众选房、分房工作。加快推进江庄、和顺、洪湖、远邦、户村5个社区工程建设,确保按期竣工、交付使用。深入实施“两区同建”,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确保打造成华北平原美丽乡村的样板。(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责任单位:县城投公司、县扶贫办、县国土局、县住建局、沙口集乡、野胡拐乡、南双庙乡、前大磨乡)

九是实施精准防贫巩固提升行动。按照市委提出的“未贫先防”工作部署,在2017年开展精准防贫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瞄准处于贫困边缘的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重点人群,通过强化各部门监测功能,科学调整保险金发放比例,加强和完善后续帮扶措施,进一步探索和健全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上筑牢发生贫困的“截流闸”和“拦水坝”。(牵头单位:县扶贫办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太平洋保险公司以及各乡镇、街道)

十是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提升行动。抓好全县561个行政村,重点关注好143个贫困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抓好村致富带头人、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十佳脱贫致富好支书”评选、农村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等,奠定脱贫后续扶持巩固提升的组织基础。(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县民政局以及各乡镇、街道)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街道)、县直各有关部门,作为脱贫攻坚后续扶持巩固提升工程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把脱贫攻坚后续扶持巩固提升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切实强化组织领导,逐级压实责任,全力保障工作落实。

(二)明确任务目标,全力推动实施。各乡镇(街道)、县直各有关部门一把手,要亲自谋划、亲自协调,根据上级有关政策和要求,研究制定本乡镇、本部门脱贫后续扶持巩固提升工作三年谋划和年度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全力推动工作实施。三年谋划和本年度工作方案务必于5月20日前上报县扶贫办项目管理科;今后,每年度工作方案要在当年2月底前报县扶贫办,提交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后实施。

(三)建立述职制度,强化成效考核。县委、县政府将把脱贫后续扶持巩固提升工作列为列为扶贫开发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建立专项述职制度,每年底各乡镇、各有关部门都要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述职、测评,结果作为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党政领导年度政绩考核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落实不到位,出现工作失误,造成影响的,依法依规问责处理。

(编辑:党政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