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魏县大马村乡“三个聚焦”解民忧暖民心
时间:2024-03-22 11:24:33

连日来,邯郸市魏县大马村乡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强民生信访源头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情、理、法并重用心解决基层民生诉求,提高群众满意度。

聚焦“网格化排查”,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网格化管理,实行“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乡村党员干部及时了解责任网格民情民意民愿,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向实”。按照矛盾纠纷类型、化解难易程度分级分类逐一制定化解方案,组织人民调解员和村法律顾问,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用真心化解疑心、用耐心感染民心、用行动解决问题,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排查出基层矛盾隐患36起,化解率98%。

聚焦“下访走访”,把百姓小事当成头等大事。坚持“群众在哪里,工作就要做到哪里”的理念,转变工作方式,党员干部广泛开展下访走访,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主动上门,倾听群众诉求和意见。定期排查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由乡领导班子成员分包,定期走访群众,召开专项研判会、现场办公会等,认真研究解决,消除积案。针对访、网、信、电等渠道反映的重点社情民意问题,带案到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实地走访调查,“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全乡党政干部带案下访工作21次,成功化解矛盾隐患26起。

聚焦“法治化”,转变群众思想观念。今年是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开局之年,该乡定期组织机关职工、村书记以集中学习和分组学习相结合方式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和信访法治化“路线图”,联合乡司法所深入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对村干部、党员、群众等进行培训和普法宣讲,增强干部群众法治思维、依法办事观念,引导教育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消除“权大于法”的错误认识以及违法违规“闹事”行为,全乡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法治氛围更加浓厚。